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以教师发展扩大精华民办教育品牌效应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2 12:59

精华学校全体教师合影。

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日讯 立足常规抓好培训和教研、开展“师徒结对”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把名师引进来做培训、鼓励老师走出去以赛促教……近年来,光明区精华学校牢牢把握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系教育质量的核心关键,在实践中打造适合学校自身发展的高效教师培养体系,推动教师结构全方位优化,有力扩大了学校品牌效应。

打造高效培养体系

奋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

落实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得以正常有序开展的根本保证。精华学校创新开展“一日五巡”活动,每天当值行政从学生进校园开始,巡早读、巡常规课、巡午写、巡社团活动和巡放学后的校园清场,抓好教学常规,实现“有效教学”,驱动教师不断提升教学基本功。

从教学基本功抓起,精华学校不断夯实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升的基础。学校扎实开展“两笔字”考核,增强教师写好粉笔字、钢笔字的意识,培养“写规范字、写漂亮字”的良好书写习惯,言传身教,带动学生提高书写水平。

以教研活动促教师专业发展,精华学校立足教学常规开展教研活动。每位教师根据课程标准对标本学科、学段的具体要求,提前一周研究主讲单元的教学内容,钻研教材编写意图等,结合学情,设计出教学思路方案,并分科组研讨。

特别是针对学校青年教师占比较大的实际情况,精华学校实施“师徒结对”培训工程,以老带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根据学校行政专业特长,分派到各科组参与教学教研活动,赋能一线青年教师发展。一位位青年教师从中获益,迅速站稳讲台。在2020年光明区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精华学校青年教师拿下一个二等奖和五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精华学校还积极引进名师到校做培训,为教师发展把脉问诊;大幅提高骨干教师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评优评先名额优先向骨干教师倾斜等,让教师发展有渠道、有动力,学校队伍整体稳定,有力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的延续性。

形成合理教师梯队

让学校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

经过上述种种努力,精华学校教师队伍结构得到全方位优化,形成了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的合理梯队。据统计,近年来,精华学校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先后获得省、市、区级奖项300多人次,书法教师赵尚平指导的“欧阳询书法社”被评为国家级“好社团”。

师资是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目前,精华学校教师整体本科学历达90%以上,今年又有高校研究生加盟。这批优秀的教师扎根精华学校,为孩子们张扬个性、成长成才绽放自己最美的芳华。

得益于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和专业发展,精华学校教育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日益成为群众选择民办学校的第一去处。每年,都有大量周边居民群众被精华学校品牌所吸引,主动来到学校咨询招生情况,为孩子报名。

尝到教师发展的“甜头”后,精华学校正以更大的力度,建设一流的民办教师师资队伍。学校将紧紧把握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培养两个重点,分别为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设计发展目标,让他们更快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和名师。

其中,青年教师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提高,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骨干教师将在教学实践中提高,带动其他教师发展。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周建军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