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百年党史·光明足迹

百年党史·光明足迹(十二)| 保卫红色革命成果!全面内战时期光明地域人民武装有力打击了反动势力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02 16:06

开栏语

1946年6月,蓄谋已久的国民党政府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彼时,为实现国内和平,中国共产党同意让出广东等8个解放区。东江纵队主力已奉命北撤,留下的武装力量大部分复员,广东革命力量骤然减弱,在国民党军队的“大扫荡”下,形势岌岌可危。在这危急存亡之际,光明地域在内的深圳地区人民武装,在力量薄弱的艰难形势下,英勇不屈同国民党地方反动势力进行顽强斗争,粉碎了国民党统治集团企图彻底扑灭人民革命力量的阴谋,有力保卫了家乡人民用血肉换取的革命成果。

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今天,光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区史志办、区党群服务中心、绿色光明网和宝安日报特别推出“百年党史·光明足迹”系列报道第十二期《保卫红色革命成果!全面内战时期光明地域人民武装有力打击了反动势力》。让我们穿越时空栈桥,追寻光明红色足迹,透过往昔峥嵘岁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弘扬先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其转化成为我们赶超奔跑、追求卓越的强大精神力量。

1946年6月东江纵队北撤登船处遗址。

国民党悍然发动内战

群众自卫组织英勇顽强斗争

全面内战爆发后,革命力量骤然减弱的深圳地区人民武装斗争转入地下,革命进入艰难的隐蔽时期。为了适应斗争形势,1947年2月,中共江南地区特派员蓝造在坪山召开干部会议。根据广东区党委的指示,会议决定,以维护治安的名义,在江南地区成立群众自卫组织“惠东宝人民护乡团”。“惠东宝人民护乡团”成立后,根据广东区委关于“除了建立一般精干主力之外,仍须保持有各种形式的武工队、地方性的不脱离生产的队伍活动,以致配合”的指示,主要在各区、乡开展以建立武工队为中心任务的斗争活动。

1947年初,为反抗敌人迫害,惠东宝人民护乡团成立。在党的领导下,惠东宝人民护乡团紧紧依靠人民,多次粉碎敌人进攻。图为惠东宝护乡团旧址。

从1946年6月底东江纵队北撤,到1947年2月恢复武装斗争,隐蔽在各处的共产党员和武装小分队及复员人员,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英勇顽强地坚持自卫斗争,给国民党地方反动势力以有力打击,保存了革命力量,保护了人民群众,粉碎了国民党统治集团企图彻底扑灭人民革命力量的阴谋。

在此期间,游击队在光明地域的白花洞、吊神山、大马山和长山口一带,与国民党军队多次战斗,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斗篇章。其中在圳美大马山战斗中,一位姓关的游击队女通信员兼卫生员冒着枪林弹雨掩护伤员转移。战斗中她身负重伤被敌人抓捕并遭到严刑拷打,然而,她宁死也不说出游击队伤员藏身之地,最后壮烈牺牲。敌军撤退后,村民在大马山上发现她的遗体,并将她就地安葬。这个女卫生员生前常给村民看病,乡亲们只知道她姓关,但连名字都不知道。1965年,光明农场新美学校师生听悉她的故事后,专门组织为她修建了墓碑,收集了其他烈士遗骸安葬于圳美村大马山脚下,并立碑纪念,命名为大马山革命烈士纪念碑。2007年,新羌、圳美、迳口社区联合对关姓女卫生员和其他烈士墓碑进行修缮,以供后人缅怀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

为纪念关姓女卫生员和其他烈士修建的大马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深圳地区人民武装不断壮大

多个乡人民政权建立

1947年8月,惠东宝人民护乡团第三大队在观澜地区建立情报站、交通站后,经过宣传发动,不少青年参加观澜武工队,逐步扩大了当地的武装力量。此外,在观澜振能中学当教师的白花洞村地下党员周伟华、周肇仁等,也以组织业余歌咏队和读书会等形式,配合武工队发动青年学生参军,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展开斗争。至1949年10月,观澜有100多名社会青年及优秀学生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三团。

在党的领导下,深圳地区人民武装在粉碎国民党反动军队两次“清剿”的斗争中得到锻炼,并不断发展壮大。至1948年9月,宝安各地民兵组织已发展到600人,枪300余支,并建立起沙河、龙华、布吉、平湖、观澜、公明、新桥、民治、横岗、大鹏、沙湾、坪山田心、龙岗等武工队,后又建立了石岩、沙头武工队。其中,光明地域白花洞所属的观澜武工队队长为万启源,公明武工队队长为陈琴。

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和地方游击队在白花洞、吊神山、大马山和长山口一带,与国民党军队多次战斗。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斗篇章。图为白花碉楼。

一批海外华侨也积极投身解放战争,白花洞村的周展南从南洋马来西亚返回家乡参加解放战争,入编观澜武工队并加入了党组织。期间,经过地方党组织和武工队的努力,深圳地区先后在沙河、龙华、平湖、观澜、布吉、公明、民治、新桥、石岩、沙头等乡建立了乡人民政权。

下一期我们将带您了解光明全境解放的历程,敬请关注。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特约供稿员 郭焕 黄凯旋 张鑫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