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深圳疫苗接种“加速跑”

来源:深圳发布发布时间:2021-06-07 15:01

“一对一”向小区居民普及接种知识、“手把手”帮助居民预约疫苗接种、“点对点”进行接种服务……记者日前采访时发现,各街道正持续开展“疫苗接种进社区”活动,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等齐上阵,邻里相约打疫苗、做义工,自发推动全市疫苗接种“接力跑”“加速跑”,持续提高疫苗接种率,共同守护好“小家”“大家”。

盐田区盐田路地铁站核酸检测点,市民有序做核酸检测。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退休老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就一定上”

在新田社区勘察院小区的卡口和楼道外,72岁的退休老党员昝世清身穿“红马甲”、手拿测温枪,微笑着劝说往来居民测体温、戴口罩。

“放心,我的身体吃得消。只要组织有需要,我就一定上。”作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工作者,无论高温、阵雨,昝世清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不怕辛苦,不惧风险,坚守岗位。

曾在深圳市勘察院担任党办主任的昝世清,如今是社区“红马甲”队伍的优秀志愿者,更是疫情防控一线的资深“战斗员”。

在华富街道,像昝世清一样,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党员群众还有许多。5月21日以来,累计已有约2200人次志愿者参与辖区群防群治工作,为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社区小区群防群控出力。

90后网格员:“我们服务贴心精心,居民才能安心舒心”

在莲花一村,无论凌晨一两点还是早上七八点,晚睡、早起的居民,近期总能看到一个年轻人的忙碌身影。

年轻人是邹昆良,一名90后网格员。核查信息、通知居民,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的电话和微信就没停下来,一天两个充电宝随身带着都不够用。

6月2日,莲花一村社区广场二楼增设了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为确保片区内预约登记疫苗接种的居民“一个不落”,邹昆良提前与社区的一位盲人居民联系好,接种那天跑到他家中,将其搀扶过来,帮助他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

“我们服务贴心精心,居民才能安心舒心。”邹昆良说,针对多数居民反映疫苗接种预约困难等问题,他主动电话联系跟进自己网格区域内已登记但未接种疫苗的居民,并把未接种的人员和数据信息及时上报,做到数据精准有效。同时,他还发动辖区居民在微信群、朋友圈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率及疫苗接种率。

好邻居吕大姐:“这是利国利民大好事,我们不能添堵添乱”

莲花三村,党群服务中心“临时接种点”,人们正排队准备接种疫苗,辖区居民吕小琴匆忙赶了过来。

吕小琴笑着说,她的邻居罗瑞英一早接种后,就给吕小琴打电话,劝她早点接种疫苗。只有人人行动起来,才能不断提高疫苗接种率,才能更好达到防护目的。吕小琴不仅跑过来了,还在现场热心地做起了志愿者。

穿上“红马甲”的吕小琴摇身一变好邻居,现身说法,以自己接种感受安抚居民,并耐心讲解疫苗接种流程,协助邻居们完成登记等手续。

“大家尽管放心,我们几个都快60岁了,接种疫苗后也没出现什么问题。”吕小琴大声地说,“疫苗接种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工作人员不辞劳苦连轴转为大家服务,我们更不能添堵添乱。为了家人和朋友的安全,要尽快完成接种。”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许依妍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