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政务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秋明:研发智能化防疫系统提供大数据支撑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8 11:32


image.png

张秋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8日讯(宝安日报 记者 雷云霞 文/图)利用大数据、智慧科技支撑,不仅让疫情信息可视化、动态化,更让疫情防控决策精准化、科学化。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各地严阵以待。为加强全区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撑,提高疫情摸排效率,缓解基层防控压力,阻隔病毒传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光明区政务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秋明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大年初五一早天未亮就从家乡驾车直奔单位,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工作40多天,为光明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全区疫情防控平台减轻基层核查压力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面对基层反映疫情防控人手不足、摸排登记效率低、直接接触感染风险高等问题,张秋明迅速动员单位技术骨干和优秀党员,围绕大数据支撑疫情态势分析和精准防控,在极短时间内开发建设光明区疫情防控平台,通过汇聚辖区各部门、企业、学校、医院、交通卡口及“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等数据形成上报库,并与网格员排查登记的排查库进行对比分析,在确保不漏一人的同时,解决了社区管理人员重复核查信息的问题,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核查的压力。该平台运行以来,已汇聚数据约180万条,派出核查工单7万多件。

疫情防控地图一屏尽览疫情各类数据

随着防控工作推进,全区资源迅速被调动起来。为了整合全区疫情数据资源,张秋明又牵头开发光明区疫情防控地图,实现疫情数据立体化、可视化、动态化展示,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一屏可知”,辅助各级各部门直观、实时、全面掌握全区疫情态势,为全区防疫决策、指挥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疫情防控地图已对接卫健、应急、科创、工信等部门数据,构建包括疫情统计、人口趋势、网格排查、企业复工、交通管控等34个关键领域指标,汇聚医疗检测、网格排查、企业服务等七类数据6万余条,为光明区疫情态势感知、决策指挥提供数据分析、支撑。

结合移动办公需求,光明区在移动办公政务通APP上线“态势参考”专题,结合各类人口数据,展示每天光明区人口变化趋势和年龄分布,为各部门服务市民返深、企业复工提供决策参考。

云采集监测手环快速识别人员信息

此外,张秋明还组织开发区居家观察人员体温监测情况小程序、云采集监测手环,打好信息化支撑疫情防控组合拳,并推动上线政务通“光明区疫情防控信息”专栏,整合每天上报数据,直观展示当日确诊病例总数和分布情况、整体对比统计和发展趋势等,为各部门服务市民返深、企业复工提供决策参考。

张秋明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工作和生活的始终,并时刻能够以党员的“八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正直,低调谦和,工作务实,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被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支部评为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