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公明社区党委书记陈少燕:勇挑重担当好基层疫情防控“主心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8 11:34

image.png

陈少燕在社区防疫一线指挥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彭翠玲 陈沛丽 文/图)疫情警报拉响,公明社区作为公明街道中心区域,商业聚集、人流密集,疫情防控不容小觑。陈少燕作为公明社区党委书记,坚决扛起社区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大旗,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众志成城守护“身后的家园”,尽显党员本色,不负使命担当。

担当

带头冲在防疫一线

面对疫情反弹,公明社区党委依托“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优势,重新梳理研究辖区17个防疫卡点值守,按区域合理安排各社区党委班子、社区驻点部门干部作为卡点负责人,同时安排社区党委委员挂点辖区4个疫苗接种点,协助社康中心等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在陈少燕的带领和调度下,社区抗疫进入一级作战状态,宣传、摸底、排查、服务、消杀等有序、高效开展。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少燕每天都会带领他们“行走”一线,深入学校、商超、市场、园区、花园小区及城中村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一同巡查在楼宇间,值守在防疫卡口,联系安排涉疫人员做核酸检测……夜深人静时,她或穿梭在社区各个角落开展检查,或在桌前汇总当日排查数据。据统计,5月21日至今,公明社区累计排查楼栋26套(次),巡查入户600余次,全力织密抗疫“防控网”。

“做好这‘一亩三分地’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辖区居民就安全了,辛苦也就算不得什么了。”陈少燕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坚韧

夜以继日在岗在位

6月1日凌晨1点,陈少燕接到电话,辖区有从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她马上动身前往现场,与社区“三位一体”人员一同将相关人员送到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她曾几次深夜处理这样的紧急任务。

凌晨才休息已成为陈少燕的工作常态。自5月29日社区疫情防控部署会后,陈少燕每天早上八点到凌晨一点连轴转,常常忙得吃不上饭。她每天一早来到办公室,拿着写满抗“疫”事项的笔记本,与社区党委干部“碰头”安排当天防控工作,然后行走辖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下午联同社区工作人员检查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等工作情况,一起巡查防控区域,督促物业、业委会做好防控宣传,联动做好小区住户疫苗预约接种等工作。晚上与网格员、消巡员继续入户,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排查相关人员,汇总统计当日核查信息,梳理总结第二日防控重点……

关键时刻冲在前、勇担当。陈少燕身先士卒,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守护一方的责任。

暖心

立足本职贴心为民

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不配合的居民,但就算手上工作再多,陈少燕都会热情接待,共同探讨解决防疫工作中的难题。居民对防疫工作不理解,她就做好安抚,正面引导,消除误解。哪个岗位有需要,她就直奔哪里。“无论是宣传队、排查队还是居家服务队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总是带头,主动与被排查人交流、向楼栋居民做宣传、服务隔离人员。”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很多同事都被陈少燕的行为所打动,群众也为有这样的女书记点赞。

“口罩戴好,注意自我防护。”“执勤回来一定要洗手消毒。”……作为社区党委书记,陈少燕每天都给社区工作人员念“紧箍咒”,通过一遍又一遍的温馨提醒,让同事提升自我防护意识;知道大家外出辛苦,她常常叮嘱后勤保障组要确保所有人员防疫物资精准到位,酷暑天气要做好降暑防护等,陈少燕如“兄弟姐妹”般的关怀让社区工作人员多了一份归属感、幸福感。

她说,“作为社区的一员,为了肩上的责任,我必须坚持做好本分工作,守护好我必须守护的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