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8 12:06

image.png

全体师生齐唱爱党爱国歌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8日讯 唱“爱国歌曲”、观看“红色电影”、品读“红色故事”……本学期以来,光明区马田小学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师生学习、感知、体验、分享党史,不断引领童心向党,并学史力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打造特色品牌学校,向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进军。

撷党史精神之光

将爱党爱国教育渗透到日常

全体师生齐声合唱《歌唱祖国》、《闪闪红星》,深情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大家手中高举的小红旗随着歌声的旋律舞动……4月20日上午,马田小学举行“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队日活动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面向全校师生,跨时一个学期,马田小学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唱“爱国歌曲”、每周观看“红色电影”、品读“红色故事”、阅读“红色书籍”、绘制“红色画卷”、访“红色足迹”等多种活动,引导师生学习、感知、体验、分享党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马田小学还将系列活动与音乐、美术、主题班会、电影课程、阅读课程等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相融合,从而在课程中渗透党史学习教育,让爱党爱国教育渗透日常,让学生从党史中找到作为少先队员的责任担当,确保学生在活动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比如,马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蔡晓珊以线上线下双线混融的方式,把丰富的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程,为六年级学生讲了一堂“撷党史精神之光,聚人生启明之星”主题思政课,将党的优良传统与革命精神播撒在同学们的心田,激发了他们刻苦学习的热情与劲头。

不断引领童心向党,厚植家国情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之下,马田小学将“红领巾心向党”和“快乐六一”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兼顾孩子们的欢乐童年和师生安全,为全体学子定制精美礼物,组织观看广东省少先队主题班会课暨“百剧庆百年”红色儿童剧展演等。

打造特色品牌学校

向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进军

2021年,马田小学党支部从“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建党建军的基本原则和制度中汲取智慧,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将党小组建在年级,进一步把战斗堡垒推向年级前沿阵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年级教师,增强年级凝聚力、战斗力。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田小学党支部广泛发动全体党员发扬“三牛”精神,开展“三比”行动(比担当、比贡献、比实绩),以“党小组建在年级”工作为抓手,以年级党小组为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教师队伍形成“万马奔腾”之势,为打造特色品牌学校,实现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开展贡献力量。

全体教师奋勇争先,积极发挥马田小学“家长成长学院”平台作用,集思广益建立了“家长成长课程培训体系”+“家长沙龙交流分享体系”+“家庭个性化指导咨询体系”的综合性立体化学院课程服务体系,从而提升家长的育人理念及科学的育人方法,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马田小学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以“培养人格健全、学识丰厚的千里马”为育人目标,经过三年的实践,学校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八德少年评价体系。并融入“校园四季节俗活动”,精心打造篮球、武术、定向越野“三叉戟”体育特色项目,形成校园文化、书香校园、“五育融合”办学特色。

接下来,马田小学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融通“新基础教育”理念、“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精神内核,适应学校高质量高颜值发展需求,持续深化“千里马”教育,引领师生自我发展,做最好的自己。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周润为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