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全市首支特种设备专业救援队在光明成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8 16:55

光明区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

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4日讯 “虽然希望永远用不上,但有了他们,我们就更安心了。”听闻光明区成立特种设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消息,一家商场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悉,深圳首支特种设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日前在光明成立。

“特种设备虽然听起来特殊,但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特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一旦发生事故便危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外,身边常见的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都属于此类设备。特种设备安全不容忽视,除了规范操作、做好日常管养与隐患排查外,专业应急救援也是保障安全的重要一环。

为规范和加强光明区特种设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对各类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以下简称“光明监管局”)、深圳市光明区消防救援大队(以下简称“光明消防大队”)共同组建区特种设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以下简称“应急救援队”)。光明消防大队发挥救援专业优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应急救援队,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光明监管局安排专业人员参与应急救援队值班备勤工作,负责聘请特种设备专家定期为应急救援队授课,全面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据介绍,光明监管局与光明消防大队建立了光明区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及信息共享、装备共用、协商处置机制,将共同参与处置辖区发生的各类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在人力、装备、技术等方面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双方还共同制定完善了特种设备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光明监管局将每半年对应急救援队至少组织一次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在安全生产月等特定时期组织应急救援队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实战演练,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协调配合,提高处置成功率。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