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逆向而行勇担当 光明下沉干部在社区筑起防疫坚实屏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10 14:40

image.png

张鸣鹤(左一)正在指导市民登记信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9日讯(记者 李婧)疫情来袭,有这样一群人逆向而行,主动到最艰苦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筑起了坚实的屏障。6月5日,光明区召开会议,决定抽调120名区直单位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支援基层一线开展落地核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工作。这些下沉干部每天深入社区,在核酸检测点、在卡口、在居民家……每一处都有着他们的身影,在防疫一线守护着市民的生命健康。

每天走两万多步 “三位一体”工作人员用脚步丈量防疫之路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杨文军是光明街道东周社区社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他迅速回归“三位一体”小组,重新穿上防疫“战袍”,“白加黑”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充分掌握政策后,杨文军认真梳理了“三位一体”的工作台账,为工作人员讲解相关工作要领,做好人员分工,确保“三位一体”快速有效推进。每天一早,杨文军都拿着名册与网格、疾控、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走街入户,排查重点人员。虽然近期降雨频繁,但是雨水并没有阻挡他前行的脚步。从白天到深夜,木墩片区、柑山区、西区……他每天都要走2万多步,他所负责的辖区每一个地方都留下了他和同事的足迹。

动员义工力量 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后勤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必须做出表率,冲锋在一线。”这是光明区群团工作部群团一科科长张嘉最近经常说的一句话。张嘉是光明区第一批抽调支援公明街道及所属社区的干部,接到任务以后,他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临时党支部的18名同事,一头扎进公明街道的5个社区和街道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每天从日出忙碌到凌晨,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基层一线工作人手少、任务重,张嘉动员了区群团工作部的16名干部职工组成志愿服务队,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支援西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他还为一线工作人员争取到爱心企业捐赠矿泉水50箱。

张鸣鹤是光明区群团工作部群团二科科长,也是支援街道疫情防控组第三临时党支部委员。6月5日凌晨,当接到组织部的集结通知后,张鸣鹤主动请战下沉一线。下沉期间,她主要在楼村社区负责核酸检测数据统计、部分现场协调和支部联络工作。为了充实一线人员的力量,她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对接市、区级平台,为光明区储备了2000余名志愿者后备力量。她还主动联系多个大型企业,以青年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相结合的形式,建立专项志愿服务团队,极大地缓解了信息录入和秩序维护的压力。她还积极联系光明区青年创业协会,发动会员为全区各检测点捐赠凉茶900箱、口罩等防疫物品数万件送到各防疫基层一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