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深圳“十四五”规划公布,光明领到哪些任务?迎来哪些利好?

来源:光明新闻在线发布时间:2021-06-10 15:11

6月9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在这份纲要中,作为全市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被赋予哪些新定位、新任务、新期待?

《规划纲要》全文超过6.6万字,共分为10篇、19章,提出深圳“十四五”时期发展总体目标,并提出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创新能级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等六个方面具体发展目标。

记者梳理发现,在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时,《规划纲要》肯定了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国家实验室落地深圳,光明科学城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在“十四五”规划中,对光明发展寄予了厚望,明确了深圳北部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定位和任务。

光 · 明 · 定 · 位

深圳北部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多个重点片区

纲要第六章《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承载》中提出,深圳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并明确了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定位。

纲要提出,加大“北拓”强度,集聚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等发展要素,拓展深圳北部产业腹地和战略纵深。

▲光明区全景图

在深圳市的“北拓”任务中,作为深圳北部中心的光明区被赋予不少重任。从对光明区的定位便可见一斑:

光明区的定位为深圳北部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重要交通枢纽,科研经济先导区、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重点打造光明科学城装置集聚区、光明中心区、光明凤凰城、茅洲河-龙大复合功能走廊等片区,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五年前,“十三五”规划对光明的定位是:大力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区和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区,打造高技术产业基地、绿色生态新城。

过去五年,光明从功能区升格为行政区,发展定位实现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到“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历史性跨越,区域影响力辐射力显著增强,综合地位显著提升,光明成为深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

这一次的“十四五”规划中,可以看到深圳市也继续对光明寄予了很高的期望,部署了不少新的任务。

比如,除了原先已有的深圳北部中心定位之外,还为光明增加了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这甚至是同样以科技创新出名的南山区也没有的定位,对于全力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光明区无疑是重大利好和极大鼓舞。

除外,重要交通枢纽、光明科学城装置集聚区、光明中心区、光明凤凰城、茅洲河-龙大复合功能走廊等规划也为光明科学城勾勒了美好的蓝图,为光明新一轮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