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百年党史·光明足迹(十三) |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光明全境迎来解放!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10 16:08

开栏语

截至1949年初,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已基本被消灭。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广东进军,驻守在宝安的国民党军逃往香港、大铲岛、伶仃岛等地。同年10月19日,公明乡宣告解放,至此,光明全境解放,迎来了新的天地!

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今天,光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区史志办、区党群服务中心、绿色光明网和宝安日报特别推出“百年党史·光明足迹”系列报道第十三期《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光明全境迎来解放!》。让我们穿越时空栈桥,追寻光明红色足迹,透过往昔峥嵘岁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弘扬先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其转化成为我们赶超奔跑、追求卓越的强大精神力量。

曙光初现 光明地区掀起迎军支前热潮

随着形势的迅速发展和敌我力量对比的根本变化,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已成定局。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强渡长江,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军队的长江防线。紧接着,人民解放军又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向南推进,组建野战部队解放华南。

为在思想上、组织上做好迎接人民解放军野战军入粤作战、解放全广东的准备工作,1949年8月下旬,根据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的指示和江南地委的决定,中共宝安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同年9月上旬,中共宝安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成立后,为积极做好支前、迎接南下大军以及接管城市的准备工作,成立了支前委员会。光明地区所在的第一区和第二区也设立了支前委员会,公明乡、白花洞村所在的观澜乡设立了支前指挥所,各村设立支前指挥员。随着南下野战军的到来,光明地域各界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发动下,掀起了迎军支前的高潮。

白花洞村

人民解放军入城 群众夹道欢迎庆解放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与此同时,南下的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抵达集合地点,开始向广东进军。同年10月中旬,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南进,驻守在宝安的国民党军从深圳逃往香港,从南头逃往大铲岛、伶仃岛。10月16日,中共宝安县委书记兼县长黄永光率县人民武装部攻进南头城,歼灭国民党军残部百余人,接管了国民党县政府和军警部队,接着在南头村召开庆祝解放大会。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日,公明乡宣告解放。图为在大鹏半岛王母墟升起的华南地区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油画。(深圳市党史馆供图)

与宝安县城南头解放同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大队第一支队第三团新二营,从根据地白花洞向观澜墟进发,盘踞在观澜地区的国民党宝安十五团团长黄文光和国民党观澜联防大队长陈镜辉闻风弃城而逃。人民解放军部队胜利进入观澜墟,宣布观澜乡解放。

观澜古墟

人民解放军部队入城当日,一路红旗飘扬,群众夹道欢迎。在观澜中心小学,教学大楼正中悬挂着一条“翻身得解放,人民坐天下”大红标语,大批民众挤满整个操场,部队首长麦团长大声宣布观澜解放,在场群众顿时欢呼雀跃。麦团长又宣布观澜解放游行庆祝开始,解放军和游击队观澜籍战士于华领头指挥唱起了战歌,观澜中心小学等学校仪仗队敲响锣鼓,村民们跳起秧歌舞,舞起麒麟和狮子,《解放区的天》响彻墟镇。次日上午,在观澜中心小学,观澜数千群众又参加庆祝解放的大集会。

1949年10月19日,公明乡宣告解放,结束了民国时期的保甲制度,成立新生的人民政权,公明乡党小组和公明乡人民政府同时成立,陈琴任乡党小组组长兼乡长。至此,光明全境解放。

下一期我们将带您了解光明社会主义改造和过渡的历程,敬请关注。

(绿色光明网记者 林秋颖 特约供稿员 郭焕 黄凯旋 张鑫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