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1-06-11 16:41

光明区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硬仗,共同守护美好家园。受访单位供图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光明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接连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对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调动起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冲刺心态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光明区抽调4000多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发动1372名队员,组建57支青年突击队,下沉到社区一线,帮助社区、小区、园区加强围合式管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6月5日上午,光明区召开抽调干部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动员部署会,以更大决心、更高要求、更细举措全力增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6月7日,区委书记刘胜,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颖分别率队调研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要求全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有序组织,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以党建为引领联动各方力量,形成更强大的抗疫合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强保障。

光明区启动区领导挂点街道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区领导带领街道、社区干部和机关支援干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迅速构建以上率下、坚强有力的防控体系,实行“5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天一例会、一天一研判、一天一协调、一天一解决、一天一表格,确保各街道落实公安大数据专项落地核查全覆盖,督导检查居家隔离人员闭环管理和居家健康管理等情况。

抽调干部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动员部署会发布了成立支援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组及六个临时党支部的通知。为进一步充实基层一线工作力量,区委选派120名干部,成立6个支援街道专项核查和疫情防控工作组。会议指出,抽调干部要服从指挥,把准角色,听从于所在街道党工委的指挥和领导,了解反馈基层的实际情况,向街道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会议也提醒要注意个人防护,保障自身安全。120名抽调干部火速下沉社区防控一线,配合街道党工委开展专项核查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推动社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核查与检测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光明区创建了多个志愿服务队招募微信群,并依托“深圳先锋”小程序发动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5月21日至6月9日,全区依托“深圳先锋”小程序发动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发起防疫志愿服务1516次,报名参与7300余人次。

为了科学布局防疫点,光明区坚持系统性治理、精细化防疫的总要求,实施社区里小防控图和街道大防控图“双图”作战机制,细化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卡口职守等疫情防控工作的环节和步骤,逐项研究疫情防控预案,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做实做细。科学布局防疫点、合理安排工作人员、指明行动方向,将每名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人员、志愿者等人员精确到点,责任到人,坚决把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管好管到位,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充分利用网格防控体系,发挥“三位一体”、楼长、网格员等组织作用,及时摸排重点人群,细化排查范围,动态设置防疫点,对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实现每日落地核查率、核酸检测率“双百分百”,全力织密抗疫“防控网”。

■人物

他们冲锋在前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疫情,光明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对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再强化再落实再推动,激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疫情再起,有召必应。光明区党员干部冲在前、作表率,无惧烈日和暴雨,不舍白昼与黑夜,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硬仗,共同守护美好家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党员带头冲锋一线汇聚强大抗疫合力

六月的天气,时而闷热难耐,时而暴雨倾盆,给防疫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然而,光明区的党员干部总是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光明街道东周社区党委书记、社区防疫指挥部指挥长祝晓东日夜坚守,靠前指挥,全程参与工作部署、架构优化、人员召集、核查机制等,每天在指挥部与检测点“两点一线”来往,吃住在单位,用最快的速度推动党群服务阵地迅速平战转换,推动木墩老人活动中心变身为临时排查核酸检测点。“战时状态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比之前跑得再前一点、再快一些,要绝不松劲,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祝晓东说。

下沉干部张鸣鹤是光明区群团工作部群团二科科长,也是支援街道疫情防控组第三临时党支部委员。6月5日凌晨,当接到组织部的集结通知,她第一时间通知201团队第三党支部全体成员,摸排汇报组员岗位匹配情况,并主动请战下沉一线。下沉后,张鸣鹤在楼村社区指挥部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的核酸检测专班工作。为了缓解各检测点工作压力、提高效率,张鸣鹤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对接市、区级平台,为光明区储备2000余名志愿者后备力量。

检验人是一群离病毒最近的人。每到深夜,光明疾控大楼总有一层楼灯火通明,那是光明疾控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在通宵达旦加紧检测。实验过程需要精力高度集中,所以每次做完实验,大家都精疲力尽。技术骨干李燕是一名党员,她和科主任一起带领年轻同事奋战一线。她表示,自己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干了一个普通党员应该干的事。

在光明区,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党员干部,他们冲在一线,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正是那一个个红色的身影,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影响带动了更多的市民群众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

最近在光明区凤凰街道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凤凰讲堂),总会出现两位白发志愿者的身影。两位老人均已年过六旬,一位姓黎,一位姓钱,是凤凰街道楼长义工队伍的骨干成员。几乎每次接种点开放时都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因此他们被当地市民尊称为“常务志愿者”。

以党员先锋为榜样贡献防疫青春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疫情防控中,他们是我们一次次用镜头和笔触聚焦的一线抗疫战士。这一次,该我们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了。”这是光明区委宣传部组织的“抗疫青年突击队”所有队员们的心声。

为缓解基层防疫一线人手不足问题,光明区委宣传部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担当作为,迅速成立“抗疫青年突击队”,吹响疫情防控“号角”,号召党员、团员发挥顽强拼搏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周末支援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共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目前已有22名青年加入“抗疫青年突击队”支援防疫一线。光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倡议一发出,就得到了部门同事的积极响应,“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用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

古嘉权是光明区委宣传部“抗疫青年突击队”的一员。生于1997年的他,是部门年轻力量的代表,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6月5日一早,他便来到塘家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上门排查、卡口检查、核酸检测引导、信息录入等工作。“我家人很多都是医护人员,爸爸和伯父2003年时参与抗击‘非典’,如今临近退休,依然义无反顾投身一线,我深受触动。”古嘉权从小耳濡目染,他很感激部门党组织给予他参与一线抗疫的机会,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虽然目前还不是党员,但古嘉权一直在积极学习和努力实践,“这次参与一线抗疫,更坚定了我不断靠近党组织并为最终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努力的信念。”

看到倡议书,入党积极分子韩志强当即决定报名加入。6月6日一早,韩志强就来到凤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挥自身特长,协助进行数据录入、核查、分发,并起草、修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指引,助力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在光明区工作生活近十年,韩志强把光明当作第二故乡。他多年前便加入了深圳志愿者队伍,参加各种义工活动。“这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目睹并体验到了基层防疫人员的艰辛。他们连续多日加班到凌晨两三点,这种工作劲头,让我深受触动和鼓舞,促使我更加专心、满怀敬意地投入日常工作。”韩志强表示,自己会以光明区的党员先锋为榜样,不断磨炼自己,提升自己。

撰文:柳艳 洪俊佳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