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战疫者丨95后党员奋战社区防疫一线,还把深圳经验带回老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 深圳大件事发布时间:2021-06-15 14:45

2021年5月下旬,深圳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案例。核酸检验仍是能及时发现病例的有效办法,应核尽检,社区担任这场防疫战关键的“守门员”。

出生于1997年的刘涛主动申请加入东周社区疫情防控“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平时穿“红马甲”的他,是95后,是党员,还是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疫情期间,他们需要穿上防护服走进挨家挨户,调动自己的共情系统,坚持不懈地开展工作。

年轻人正以自己的方法让生活、工作变得充实,东周社区副书记刘启刚觉得,党员基本的是做好志愿服务。像刘涛这样的“95后”不是个例,出生于1996年的万婷婷也正在深圳基层一线,社区这个舞台,演绎着当代青年人的精彩。万婷婷还会把自己在深圳的防疫一线经验及在东周社区党务工作的经验带回家乡,同好友分享。

曾把防疫经验带回老家

刘涛是个老党员了,自2019年始,远离家乡湖北随州,开始在东周社区开展党务工作。

小时候就听爷爷讲党的故事,让刘涛从小心生向往,他在大学入了党,曾组织党务工作,并对此十分感兴趣。来到东周社区从事党务工作,刘涛觉得“是顺其自然的”。去年疫情时,刘涛在老家,主动参与老家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把深圳防疫经验带回了老家。

防疫期间,刘涛和同事每天24小时待命,他们需要上门排查风险人员、为次密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从6月6日大范围核酸检测开始,刘涛和很多同事“忙到夜里3点,早上7点接着上阵。” 

受访者供图

和朋友分享深圳基层治理经验

“从小区治理就能看到深圳走在前面,深圳的防疫工作十分规范、严谨。”老家在广西崇左的万婷婷,常常会和同样做党务工作的同学、朋友分享深圳的经验。

万婷婷最近的日常:打电话。

万婷婷在防疫一线,需要偶尔和工人面对面沟通,她直面地感受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一整个工房住着几百号人,走进去我就感受到责任重大。

在防疫工作中,1996年出生的万婷婷担起统筹的职责,她同时协调数据组、核查组、核酸组,并且对外协调警区、派出所。“有些居民、工人不理解社区的工作,在电话里语气很焦躁。”万婷婷的解决方式是先发短信说明来意,第二天继续打给他们核实情况,用耐心与负责赢得居民的理解。

南都记者韦雯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