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数”制“疫” 为科学研判疫情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16 11:0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邓昌坤)近期,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特别是受外部形势影响,疫苗注射、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等工作持续展开,基层防控工作压力骤增。卫健、公安、街道等各有关部门前后投入大量人力,每天填报表格,统计各类数据。但各条战线内部表格不一样,最终得出的结果也不尽相同,这严重影响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疫情数据的采集和对态势的研判。“街道是一线部门,疫情防控任务重,需每天填报表格汇总数据,原来要安排12个人24小时不间断统计报表。区里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后,现在我们只需3个人实行每天3班倒,就能跟踪好这个事。”玉塘街道相关责任人说。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稳妥地解决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质量不高等困难,该局将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引入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区大数据平台和统一分拨平台,将上级任务实时分派一线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完成任务后即时录入结果,平台实时接收结果并统计、展示工作任务总体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汇聚各类数据近2000万条,精准推送消息近7万条,派出任务工单4万余件。

畅通渠道 实现“一个口进一个口出”

将上级任务下达、基层排查呈报、业务链条流转和跟踪督办反馈等情况,实时转化为数据信息,在全区疫情防控层面上实现“一个口进、一个口出”,有效避免理解政策不清晰、业务链条流转慢、落实任务有遗漏等现象。

精准匹配 及时推送基层参考信息

在光明区信息化工作平台上,实时记录核酸检测、社区排查、数据采集、跟踪反馈等疫情防控工作数据,实现各业务链条数据信息精准匹配,并及时将权威信息推送业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为基层提供有效信息参考,解决疫情数源单位多、部门沟通协调难、基层防控压力大等困难。

整合业务 形成多部门跨层级合力

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优化表单设计,再造业务流程,将公安、卫健、网格等不同部门的表单、材料和工作台账,在标准规范下转化成共同信息数据源,打造在一个平台上各部门共同维护的一张表单,确保全区疫情防控责任明确、目标清晰,形成多部门跨层级的联防联控工作合力。

实时展示 为科学研判疫情提供依据

采集汇聚各部门、各街道和社区产生的疫情数据,及时统计实时报表,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实现全区疫情数据在一个屏幕上展示,为上级领导科学研判疫情提供实时的展示看板,也方便基层各部门掌握任务进度情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