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警方识破一起电信网络诈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16 11:5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我网上贷款20000元被冻结了,要交8000元才能解冻,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近日,家住玉塘街道的杨先生匆匆来到玉塘派出所长圳警务室向民警询问。

据杨先生描述,6月2日上午10时许,其接到一个贷款电话后按照对方要求添加了贷款平台“客服”的QQ。在“客服”的指导下,杨先生下载了一款叫“熊猫好借”的App,按照平台“指引”一步一步完成注册。在杨先生申请了2万元的贷款后,“客服”表示因其贷款账户异常,需要缴纳8000元保证金用于解冻,否则贷出的钱将会被冻结在账户上无法取出。

紧接着,“客服”给杨先生发了一份“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红头文件,并强调若不及时解冻将会被视为恶意骗取贷款,被追究法律责任。被“红头文件”吓得不轻的杨先生立即到派出所咨询求助。

听完杨先生的描述,民警告诉杨先生这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诈骗分子以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信息,向受害人拨打电话,谎称可为受害人提供贷款,一旦受害人信以为真,诈骗分子即以预付“解冻费”“保证金”“手续费”等名义实施诈骗,如若受害人迟疑,便以“追究法律责任”向受害者施压。听完解释,杨先生恍然大悟,庆幸自己没有上骗子的当,对民警连声道谢后离开了警务室。

高考已落幕,接下来考生将面临查分、填报志愿等事情。每年高考和录取期间都是骗子开始活动的一个小高潮,骗子利用考生及家长着急的心理骗取家长和考生的信任,进一步实施诈骗。光明警方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考生在查分数时请务必通过官方渠道查询核实,认准教育部门制定的方式及查分网址,不要轻易把考生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等信息给他人,凡是涉及钱款的事项,一定要高度警惕,如果遇到招生诈骗,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96110”是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电话,市民若接到“96110”来电,一定要接听。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