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创新举措全面提升信息核查工作效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16 22:3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姚海洋 吴溢琪)记者近日获悉,为精准高效对辖区特定行业或特定范围人群开展信息核查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光明区玉塘街道信息核查组独辟蹊径,科学分析,创新举措,全面提升信息核查工作效率,开拓“双核”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玉塘街道信息核查组共核查相关人员5000余人。

据悉,信息核查工作量非常庞大,去过或经过重点地区的手机号码出现在辖区都会被大数据“捕捉”,机主就会成为信息核查的对象,需要逐一打电话询问被其近期动向、居住地址等多项信息并填入表格,通常一个人的信息核查工作就需要5分钟。为了节省时间,玉塘街道信息核查组首创了表格与系统“两条腿走路”工作模式,在接收到公安大数据后,只需先将数据与系统已有信息进行查询匹配,先补充已有信息,再对缺失信息针对性地开展电话核查,变人员信息“普查”为“拾遗补缺”,不仅降低了信息错误率,又大大缩短了电话核查填报的时间。

信息汇总填报也是一项“老大难”问题。每天都有数百条信息需要电话核实,每条信息又细分了二十余项内容。为确保“日清日结”,每日都需二十余人参与电话核实工作,每人填报再汇总的工作方式也时常导致信息错误等情况。为抢抓时间,信息核查组巧用共享表格填报数据,即每次核查开始前将需要核查的信息导入共享表格,工作人员电话核查后即可点击链接将相关信息及时填入其中,数据实时更新,待全部信息填报完成后即可导出。不仅省去了汇总数据的时间,又确保了核查情况的准确性,防止数据重复或遗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电话核查中,难免出现街道、社区、派出所三方工作人员重复对同一群众进行核查的情况,所以时常遇到个别人员出现不良情绪,群众也担心个人隐私泄密拒不提供个人信息,甚至中途挂断电话。为解决重复核查问题,该街道信息核查组依托政务服务短信对被核查对象提供“温馨提示”服务。接收到核查任务后,工作人员会向当批次的被核查对象发送提示短信,预告核查来电,引导群众主动配合;对于多次未接及拒不配合等情况,便分类发送提示短信,引导其及时回复核查电话、主动进行核酸检测、落实个人防疫措施。截至目前,已发出短信1万余条,全面提升了信息核查效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