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新庄社区防疫一线的主力队员林晓泽:无怨坚守 随叫随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17 19:59


林晓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7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黄夏笛)“今天涉疫人员核酸检测了多少人?”“这位居民已经检测过三次对吧?” ……6月14日端午节当晚,马田街道新庄社区专职工作者林晓泽与防疫数据组同事,还在办公室对着电脑、敲着键盘,仔细核对防疫数据,生怕有丝毫错漏。做完这些,时间已过凌晨两点了。这是疫情防控战再次打响后,林晓泽在办公室度过的第10个晚上。据悉,自2020年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开始,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已经数不清曾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夜晚,甚至许多时候是独自一人。

防疫主力时刻待命

2020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林晓泽便被指定为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的“常驻成员”之一。他坦言,当时面对未知风险,听到被“任命”的消息,他是忐忑的,只能“硬着头皮上”。“其实,真正工作起来根本来不及害怕,往往是回过神,发现自己正在居民家门口贴隔离封条了!”林晓泽打趣地说。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吃紧阶段,林晓泽一直忙于风险地区返深人员排查,进入“通话模式”。组织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核实信息,并根据人员具体情况做好核酸检测安排、健康纳管、居家隔离、配套服务等系列措施,力争堵住所有“漏洞”,全力防范输入风险。

而在电话沟通的间隙,林晓泽还要兼顾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工作。一接到相关通知,他马上穿上防护服,立刻前往涉及楼栋住户或隔离酒店,同时联系“三位一体”小组成员,共同开展“全链条”式的居家隔离措施,安置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场所消杀、协调楼栋管控,对于不配合居家隔离的人员,他还要组织警区民警开展训诫……常常一连几个小时连水都喝不上一口。对他来说,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已经成为一种“责任”。

服务群众从不言累

2020年下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林晓泽也不敢有任何放松。面对形势严峻的境外疫情、国内偶发零星感染,常有重点地区返深人员需要进行居家隔离移送手续,林晓泽对“7+7”“14+7”等不同的隔离政策了然于心,也早已习惯“左手接着电话、右手拿起防护服”的状态,确保做好接送重点人员、仔细核对信息,实现“封闭式”移送,最大程度上降低传播风险。同时,他还要定期联系隔离人员,安排做好健康监控、物资配送、楼栋排查等措施,保证服务到位。据统计,他接触过各类需隔离的返深人员超过2000名。

今年4月27日,新庄社区疫苗临时接种点正式“开张”,新庄人终于可以在“家门口”接种疫苗了。这让林晓泽非常兴奋,马上根据社区防疫小组要求,整理好疫苗接种点信息、接种流程、到苗情况、常见问题答疑等,广泛组织发动网格员做好消息通知转发、线下走访宣讲、张贴宣传海报等事项,引导群众接种疫苗。同时,林晓泽还迅速落实社区“疫苗入企”行动,组织人员将疫苗送入3个工业园区,让1000多名工友“足不出户”即可接种疫苗。

服从指挥再披战衣

5月底以来,林晓泽又一次开启“连轴转”模式。不同于一年前的是,此次林晓泽对“再上战场”显得更加坚定。连日来,他与社区防疫小组的同志一起,对着大数据上的名单,一个个通过电话摸底核查,详细询问所在地、到达中高风险地区的时间等等,并通知对方按时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看似简单的“打电话”,却要面临电话关机、无法接通等难题。他总是反复打、或者询问房东,直到取得联系为止。个别实在无法取得联系的,便组织网格员根据居住地址上门确认。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他则耐心阐明政策法规,甚至组织直接上门进行检测,确保每日需核查的几百个居民“全部有核查、全部有着落”。

组织人员做核酸,只是一个开始。分类分批纳管不同风险地区返深人员、协调核酸检测现场、做好相关数据报送,才是更大的“工程”。要对不同人员分别落实“三天两检”“七天三检”等政策,每日定时更新数据。为避免错漏,林晓泽需要将数据一项一项核实,这工作不能积压,不能疏忽,他连着多天忙到凌晨,第二天一早又提前到岗投入“战斗”。

“能够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我感觉很值得!”这位坚守防疫前线一年多的小伙子,正以勇往直前的姿态,诠释着基层抗疫人的责任与担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