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618来临 这份消费维权指南要收好!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17 21:4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7日讯(记者 李婧)目前,“618”年中购物节已进入高潮,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优惠活动,你是不是已经“剁手”了呢?网上购物有哪些陷阱,要如何规避风险,遇到问题又该向哪里投诉呢?这份购物攻略你一定要收好。

记者从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光明区消委会受理的电商消费纠纷投诉主要包括三大方面。宣传投诉方面,个别商家在大型电商活动期间宣传,当日前几名下单的消费者可以免单,消费者对排名有质疑;部分商家在活动期间价格“先涨后降”或要求先预付“定金”“订金”,消费者未仔细了解预售规则就支付尾款,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收到的商品与商家宣传页面不符。服务态度投诉方面,消费者下单购买后,在后续维修等问题的沟通中,商家服务态度不佳。三包问题投诉方面,商品质保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将商品邮寄给商家的费用应由谁支付而引发的消费纠纷;电商企业注册地址变更,导致后续消费者维权难。

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6·18”期间,各家电商的拼团促销活动此起彼伏,也良莠不齐,促销的价格往往低于一般销售价,消费者易冲动消费,消费者需要谨防低价陷阱,谨慎购买,理性购物。消费者要仔细甄别,尽量选择大型、靠谱的平台进行购物,并仔细阅读销售条款。发票等购物凭证是消费者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后依法维权的重要凭证,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保留购物发票、小票等有效购物凭证。

此外,消费者如果产生网络交易消费纠纷,在与卖家、交易平台协商后仍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拨打12315、12345或通过微信公众号“315消费通”进行投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