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啄木鸟”站岗“文明哨”!社区街坊巡查街区推进城市文明建设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22 23:1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2日讯(记者 林秋颖 李婧)“这里的水井盖破损了。”“墙上的电线很杂乱。”伴随手机相机“咔嚓”一下,光明区“文明啄木鸟”巡访团将巡查时发现的问题记录了下来。6月18日,光明区文明办组织社区“五老”,针对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推动问题整改。

“五老”正在挪移松动的地砖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市民的积极参与。目前,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光明区文明办在全区开展“文明啄木鸟”巡访活动,从6月—12月,每个星期开展一期,巡防团由区文明办、社区“五老”(包括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他们将根据文明城市创建的测评标准,巡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范围内的商业街、背街小巷、城中村、社区小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巡访团成员既是督导员,也是整治员,对易整改问题当场进行整治。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辖区六个街道的社区“五老”不定时在“文明啄木鸟”工作群反馈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工作群”将成为常态化反馈不文明现象的渠道。区文明办将根据“五老”在工作群反馈的问题情况进行排名,每月公布个人排名情况,年底评选出光明区十佳“五老”,对全区排名前十名的“五老”颁发荣誉证书,并奖励纪念品。

巡访团将垃圾放到垃圾袋。

6月18日当天,巡访团一行走在光明街道河心南北路商业街,对沿途发现的不文明现象拍照反馈,督促引导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巡访团还拿着垃圾钳,拎着垃圾袋,沿途弯腰拾捡草丛和路面上的废弃物、生活垃圾、纸巾、果皮、烟头等各种垃圾。他们分工合作,一人捡拾,另一人装到垃圾袋;地砖松动突起,他们合力将地砖回归原位;地面雨水积塞,他们将石板放到路面,方便市民行走……巡访团所经之处,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改善。

巡访团清理卫生死角。

“电动车要停在黄色线以内。”“老板,你的商铺门前地面有垃圾,请及时清理干净。”“这里的公共设施都坏了,容易砸伤市民。”虽烈日炎炎,但巡访团督促整改不文明现象的热情不减。他们及时了解、收集、反馈文明城市建设中的问题,为光明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当天上午,“文明啄木鸟”巡访团发现井盖破损、文体设施损坏、电动车乱停放等问题,并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文明城市创建没有休止符,通过“文明啄木鸟”不断“找茬”,从被人们忽略的小事情、小问题抓起,在市民中吹起文明新风,让城市家园变得更加美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