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律醒狮现场教学点成醒狮文化传承基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22 12:16

image.png

玉律醒狮现场教学点成醒狮文化传承基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2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李烨 王云艳/文 甘永康/图)在光明区玉塘街道玉律醒狮现场教学点,几个小伙正在进行醒狮训练,穿上训练服、戴上道具头套的他们,宛如一只灵动翻转的雄狮,在高低错落间闪转腾挪。据悉,玉塘街道玉律醒狮现场教学点于近日揭牌正式投用。训练队教练曾国飞笑称,有了固定训练点,玉律醒狮再也不是“无家可归的孩子”,醒狮文化将根植在这里发扬光大,走向更高更大的舞台。

据了解,玉律醒狮现场教学点坐落于玉律社区二区168号,现场教学点共分为两大区域,其中室内场地占地面积约350㎡,室外训练场地(又称麒麟广场)占地面积约500㎡。训练场内,各色狮装摆放齐整,各类道具一应俱全,场内墙壁上还介绍了醒狮文化传承,让队员们在训练的同时还能接受文化洗礼。室外高低起伏的台桩则是“雄狮”绽放魅力, “翻山越岭采灵芝”的必经之路。

image.png

玉律醒狮现场教学点成醒狮文化传承基地。

据醒狮队教练曾国飞介绍,原来的训练场地是由他的搭档曾国辉将自建房一楼改建而成,但是设备简单、室外场地破损严重、杂草丛生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醒狮训练的质量。为更好地发扬与传承醒狮文化,玉律社区特地重新修缮原有室内场地并新建麒麟广场作为室外训练场地。玉律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训练点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动工之初经费不足成了最大的难题,但在街道以及当地多方力量的介入和支持下,训练点得以顺利开工。

醒狮队一名队员表示,场地重新规划和修建后,训练流程更规范化,制度也更加完善,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训练场地的问题,同时也能够吸引一大批学员积极参与到其中,更好地传承醒狮文化。

image.png

玉律醒狮现场教学点成醒狮文化传承基地。

现在,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醒狮队队员每周都会错开工作时间,开展2至3次训练。即使在训练点修缮的3个月期间,他们仍然克服艰苦的训练条件,一日也没有将功夫落下,居民们经常能够在室外看着他们顶着炎炎烈日训练的身影。曾国飞坦言,醒狮队从最初的“只有一些简单设备,队伍不固定,青黄不接”到如今成长为光明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名录,与队员们的坚定初心和刻苦训练不无关系。而他本人也坚信,“只要有一个队员玉律醒狮都会传下去”。

作为独具玉塘特色的非遗文化,玉塘街道及玉律社区每年都会为其提供一定的经费补贴,同时也在活动上给予场地及道具等物质支持。玉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教学点建设为契机,探索传统文化传播发展新模式,加大传统文化保护力度,创新传统文化发展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并进一步深入挖掘教育培训资源,将传统文化保护发展和党史教育结合起来,优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让醒狮文化经久不息、源远流长,浸润滋养玉塘。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