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出动民兵7600余人次投身防疫一线 协力筑牢人民群众安全屏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3 10:5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朱俊旭 左嘉)“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请戴好口罩,注意自身防护。”在光明区新湖街道大型新冠疫苗接种点,身着迷彩服的光明区基干民兵在人群中格外醒目。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总有迷彩身影活跃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炎炎烈日下,他们的迷彩衣已经湿透,口罩下也是大汗淋漓,却仍一刻不停地引导并维持现场秩序。据悉,仅在新湖街道,每天就有15名民兵协助开展疫苗接种引导等防疫工作。

“提升民兵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是个永恒课题。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我们尤其觉得,要着眼使命任务,将编组的民兵拉到应急处突实战中进行检验,加强民兵实战能力建设,真正体现民兵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用得上’。”光明区人武部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以来,光明区各街道相继召开2021年度民兵组织整组集结点验大会,对出入队人员进行点名,宣读民兵骨干任职命令,并表彰民兵整组先进单位和个人,全面加强基干民兵队伍组织和建设。“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随时准备应急参战,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新入队队员的表态发言掷地有声。

事实上,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迷彩防线就已经在人民群众和险峻疫情中间构建。2019年11月刚从部队退役的退伍军人莫锦鹏,2020年初就向所在街道人武部递交请战书。“疫情就是战情,我当过兵,自然要到防控第一线。”他说。只见他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派发宣传单,并指导过往行人通过小程序申报健康状况,时常一天奋战超过11个小时。收工时,双脚发麻的他疲惫得瘫坐在卡点椅子上。

在光明区防疫战场上,莫锦鹏是民兵参与防疫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在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场所、防疫物资发放处、社区卡口,无数同莫锦鹏一样的光明区基干民兵将自己入队时的铮铮誓言化作行动自觉。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光明区共出动民兵超7600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在31个路口、27个社区、1个车站、37个隔离点定点排查,检查过往车辆超6万台次、人员20余万人次,发放传单近3万张,运用微信等网络手段向4000余人转发各类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心理健康等内容,以实际行动为群众筑起坚固的安全屏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光明区充分发挥民兵组织作用,共同守护全区人民群众健康,也在实战中练兵强兵,检验民兵整组成果,探索民兵队伍建设方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