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核酸采样一线工作人员全力守护群众健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23 19:57

医护人员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3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陈锦 彭翠玲)连日来,在公明各核酸采样点,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分布在各个岗位上,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助力核酸检测的“红衣超人”

“大家不要急,手机上先准备好健康码,今天都会帮大家做核酸采样的。”身穿红马甲、佩戴红帽子的社区工作人员穿梭在繁忙的核酸采样点,为前来采样的居民群众提供各类服务。他们不仅需要为居民群众做好引导、扫码、登记工作,还需要搬物资、架帐篷、装风扇、摆放指示牌,深夜采样结束后还要清扫卫生、进行现场消毒、统计数据、做好台账……来得最早、走的最迟的就是他们。

面对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家,社区工作者手拿装有采集管、采样棉签、冰袋等检测工具的箱子,一步一个脚印爬上居民楼,挨家挨户为行动不便者以及困境妇女儿童进行核酸采样。

6月22日凌晨1点,“红马甲”依旧坚守岗位,衣服、帽子早已湿透,声音已经沙哑。当问及工作会不会太辛苦时,他们只是微笑着说:“医护人员这么辛苦,我们做点事情不算什么。”

守护核酸检测的“白衣天使”

广东的夏季,炎热与暴雨交替。在各社区核酸采样点,身穿白色防护服、戴着防护镜和防护手套的医护人员正快速有序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最近有没有打疫苗,是否做了口腔手术?”在西田社区核酸采样点的采样台前,每来一个居民,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的医生都会仔细询问采样人员的身体状况,防止由于采样给居民的身体造成伤害。虽隔着防护服与面屏,护士小姐姐依然是哄小朋友的好手,当有小孩子哭泣的时候,她们就会想方设法哄孩子平复心情,从而顺利完成采样。“辛苦是肯定的,但很有意义,因为提高核酸采样速度就能减少居民的等待时间。”一名医护人员说道。

脱下防护服能倒出水,裤子上都是汗水风干后的盐渍......“白衣天使”用湿透的衣衫、泡胀的双手、布满勒痕的脸庞,将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定格。

护航核酸检测的“蓝衣卫士”

在核酸采样点,有一道蓝色的风景线,他们是社区网格员、警区民警以及城品队员。

近段时间以来,公明街道网格员通过公安大数据全面开展专项人员核查工作,对辖区内所有重点人员信息进行逐一核查。对部分电话未能联系上的人员,网格员采取多时段上门走访的方式,并想方设法与其取得联系,确保疫情排查工作精准到人。

“请有序排队,不要拥挤,正在排号的市民请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警区民警在维持现场秩序的同时,还要安抚排队居民的情绪,不少人的嗓音都变得嘶哑。虽然要从早站到晚,民警依旧一身干劲。

支援核酸检测点的各方力量

核酸采样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离不开多方力量的支持。深圳市统计局公务员志愿者、深圳退役军人、深圳义工、街道下沉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等多支队伍闻令而动,火速支援核酸采样点,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指引居民扫码登记。烈日下、风雨里,一幕幕暖心画面不断上演。

他们不是“大人物”,只是奔忙在核酸采样一线的“平凡人”。他们全力护航,用细心、热心、贴心的服务,让核酸采样的群众更安心更暖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