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以高质量党建护航光明科学城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4 16:10

在深圳东北部,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的光明科学城,塔吊林立,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纷至沓来,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对于光明区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也是厚重的责任使命。5月15日,在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光明代表团分组会议上,深圳市人大代表、光明区委书记刘胜表示,光明要坚决扛起光明科学城建设的主体责任,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赶超奔跑,争做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如何确保“冲锋舟”在正确航向前行?如何为赶超奔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主动融入科学城、全面服务科学城,光明区用高质量党建全力护航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力求从组织工作层面破解一批制约科学城建设的瓶颈问题,将党建引领重大项目攻坚的传统发扬光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勇前行,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蓬勃伟力。

筑牢制度“护城河”

推动组织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承担着突破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重大使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前进方向至关重要。

光明科学城落子之初,光明区就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科学城建设的始终,全力锻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匹配的区域党建平台,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全力服务和推动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

去年7月,深圳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双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后,光明区委全面贯彻落实,制定出台了《光明区组织工作服务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的意见》,构建适应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发展需要的政治引领体系、选人用人体系、基层党建体系、人才集聚体系,推动组织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从顶层设计上通过高质量组织工作护航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

不仅有引航“灯塔”,光明区还为光明科学城构筑了更宽广坚实的制度“护城河”,如出台了《光明区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2019—2022年)》等制度文件,内容涉及高质量发展、科学城建设、民生保障、干部队伍建设、基层治理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

按照“一流城市应有一流治理”思路,光明区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光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意见》,总结出了“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力量下沉、科技赋能、法治保障”的20字方针,以“有威信、有力量、有智慧、有法度”为目标,持续探索升级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光明模式”。

针对光明科学城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特点,光明区还开展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依托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信息上传下达机制。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和风险监控。建立网络政治安全监测预警机制。

集聚“最强大脑”

创新打造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

4月20日,光明科学城科研机构平台集中入驻系列活动上,来自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等各科研机构的“最强大脑”们共聚一堂。这是光明加速滚动推进重大科技创新载体落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内,将会有大量党政机关、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进驻光明科学城。这些单位因隶属、级别、类别各不相同,区域党建、治理工作错综复杂,单靠行政力量难以有效统筹,成为科学城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光明区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在全国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率先创新打造了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将科学城核心区域内党政机关、街道社区、科研院所、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与“光明科学城科技创新联合会”“光明区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光明区党群服务联盟”“红色新干线产业链综合体”紧密联结,形成“科学城党建链”大体系,搭建起全区域统筹联动、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党建新格局,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党的领导、科技创新、人才发展、党群服务、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目前,联盟已吸引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湾实验室、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院、华侨城(光明)集团等30家单位加入。

据了解,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制定了联盟《章程》《公约》,联盟成员单位在坚持党的领导、尊重科研伦理、保护知识产权、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形成党建共抓、资源共享、要事共商、发展共促的良好局面。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的党建联建、共建活动,推动联盟单位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定期召开发展研讨会,实现集智发展。目前科学城党建联盟已推出了第一、二批共78项共享资源清单,10个阵地清单,同步链接全区80个党群服务中心、区党群服务联盟100项服务清单。

把党建工作与科学城建设发展、联盟成员的中心工作同谋划,将有效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下称“深圳计量技术创新院”)的永久院区选址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区,位于光明区高科技创新中心的过渡场地已于2020年12月完成装修并启动运行。该院致力成为量子时代精密测量技术、装备和标准的全球创新中心。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深圳计量技术创新院主动共享设施技术,提供科学认证服务、计量校准服务、大数据技术咨询、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等资源。院长助理宋振飞博士表示,深圳计量技术创新院将发挥计量国家队优势,积极引入创新资源,助推光明科学城在平台、人才等方面形成强大磁吸效应。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