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民政局:“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绘就温暖底色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4 16:23

光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到2025年,初步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近年来,光明区以人为本,精准发力,大手笔补齐民生短板,民生保障工作迈出了从“有没有”向“优不优”转变的坚实一步。在民生温暖幸福底色的众多“画手”中,民政是重要的一支力量。进入新时期,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总体要求,光明区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标准、高质量引领民政事业改革发展,聚焦“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助推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体系

积极打造“老有颐养”先行示范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光明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8821人,占全区人口约6.6%。光明区直面本区老龄化现状,聚焦养老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和保障政策支撑,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打造“老有颐养”先行示范区。

为加快推动养老顶层设计,光明区在充分吸取先进经验基础上,编制了《在养老服务上下硬功夫打造“老有颐养”先行示范区》研究报告,出台《光明区关于加快推进“老有颐养”的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努力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基本保障充分、中端供给优质、高端发展领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同时,编制《光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光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考核工作指引》,推动养老助残机构长远发展。

2020年5月,2019年度《广东省评定为星级养老机构名单》揭晓,公明福利院在全省84家养老机构中脱颖而出,被评定为2019年度广东省五星级养老机构,同时也是深圳2019年度唯一一家获评五星级的养老机构。

一家“公建民营”福利院,缘何获得如此高荣誉?这源自光明区大力推动机构养老服务提档升级的探索。光明区引入社会资本承接公明福利院运营管理,环境设施、服务质量、拓展服务等进一步优化。光明区还推进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设计、建设,目前正推进可行性研究报告。光明社会福利院、区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等PPP项目根据光明区2020年第一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联席会议精神,已完成PPP项目市场测试。

直面问题,光明区民政局还研究制定了《光明区民政局关于推动全区养老助残工作质量提升的工作方案》,开展全区养老助残服务点大排查。目前,短期整改的98个问题已整改落实98项(其中硬件75项、软件23项),整改完成率100%。长期整改目标正稳步推进中。

为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精准化、智能化,光明区率先在全市实现颐年卡发放高龄老人津贴,老年人办卡率居全市前列。2020年12月,马田街道依托光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优化养老服务质量,获评“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以独居老人及残疾人为服务对象,建立“1+N”帮扶关爱机制,确保每名服务对象至少有5人以上各类服务型人员结对子。

深化改革

全国首推民政专区十项“秒批”服务

2019年7月22日,光明区民政专区第一批“秒批”事项上线,在全国首次推出高龄老人津贴、精神残疾人服药等10个民政专区“秒批”事项(目前已拓展至18个),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群众可通过“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结果、动态监管”的“秒批”新模式,足不出户办事。

这是光明区民政局坚持改革创新的硕果。该局聚焦群众关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从群众视角出发,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对传统审批流程模式进行重新审视,依据材料清单、审批程序、审批层级、办结方式等,大力推动流程再造,实现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结果全程智能化、自动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如办理残疾人证注销业务,原流程需10个工作日,实现秒批后,网上在线申报和系统自动审批全流程可在10分钟内完成。

从整合利用数据出发,强化信息共享。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公安部门户籍人口数据,驾驶证数据,民政部门残疾人、老年人、低保人员台账数据,火化人口数据,打破信息壁垒,达成信息共享,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出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区、街道、社区逐级把关,形成电子信息和台账材料相互印证的闭环,确保电子数据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和适配性;同时推进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建立“秒批”服务黑名单制度,提升申请人自觉如实申报的主动意识,多管齐下力推政府监管职能和方式从注重事前行政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主动担当

做好疫情期间特殊困难群体服务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该如何做好保障工作?

面对这一重大问题,光明区民政局坚决把老年人、孤弃儿童以及流浪乞讨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细微之处着手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掌握各类民政领域特殊群体服务对象共计488人的疫情防控基本情况,逐人逐户落实防控措施,全员身体情况正常。

据了解,紧紧围绕老年人、低保户、残疾人和流浪乞讨人员等服务保障对象,光明区民政局严格落实“四个一”疫情防控机制。一是“制定一个方案”,出台了《光明区民政领域特殊群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二是“一把手总负责”,单位“一把手”对本领域、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三是“组建一套专班”,成立民政领域特殊群体疫情防控专班,将职责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四是“统一一个口径”,坚持“三个一”和“两个专”制度,即“一天一查,一天一报,一人一台账”和“专人专岗,专人专职”,每一类特殊群体均由专人负责。

自疫情发生起,光明区的养老机构、殡葬机构立即启动封闭管理,街道、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暂停运营,最大限度降低民政服务对象感染风险。目前,光明区各养老机构新冠疫苗接种第一阶段工作已完成,满足重点人群疫情防控需求。积极协调公安、城管和街道等部门,扎实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救助工作。截至目前,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良好,暂未发现异常情况;全区共设置1个临时救助站、6个临时庇护点。各级民政部门组织专人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巡查跟踪工作,实施分类救助,并做好跟踪劝导、救助记录,截至今年5月底,各级民政部门共派出940组次2902人次的专项行动小组进行巡查,累计救助90多人次。组织街道有关工作人员多次询问低保、低边以及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对象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及时排查因疫情影响新形成的特殊群体等。截至目前,光明区暂未发现因疫情影响新形成的临时困难人员,光明区民政局王学涛荣获“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撰文】柳艳 李慧丰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