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百年党史·光明足迹

光明区开启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新篇章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5 16:1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黄国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28年中,光明大地上成立了深圳第一个党小组,流传着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顽强战斗的英勇事迹。在各个革命时期,这块热土都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后,光明先后经历了农场时期、新区时期、行政区时期,创造了全市、全省、全国一个又一个第一的奇迹。光明区不仅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创造了奇迹,而且在党史、地方志工作方面勇于创新,不断做出新的成绩,在全市党史、地方志系统先后创造“5个率先”。第一个率先是于2016年6月30日在市的功能新区中率先成立区史志办;第二个率先是在全市各区率先将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写入“十四五”规划;第三个率先是光明作为全市唯一入选全省第三轮修志试点区,率先在全市试点开展第三轮修志工作;第四个率先是在全市率先实现区、街道两级综合年鉴编写出版全覆盖,每年编撰的光明年鉴连获国家、省、市重要奖项,公明年鉴、玉塘年鉴等6部街道年鉴均获得省、市质量评比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第五个率先是经过五年建设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光明区又率先在全市建成区级党史馆(方志馆)。同时,在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方面,东宝中学旧址、楼村琬壁公家塾成功入选全市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光明区首部党史书籍《光明区革命老区发展史》即将正式出版,这一系列创新和成绩标志着光明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面开启新的篇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