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禁毒社工帮扶戒毒人员战胜4年“毒魔” 重获健康人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9 10:5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家住光明区的陈某(化名)原本有一个健康幸福的家庭,年轻的时候因为一次和朋友们吃饭喝酒,在朋友们的怂恿下,开始走上了吸毒之路,终日萎靡不振,耗尽家财,并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多次查获送进强戒所,但他妻子对家庭不离不弃,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在巨大的生活和精神压力下,妻子患上了肺癌……

坚定帮扶,用爱化解他的内心防线

说起陈某的遭遇,禁毒社工小韦的语气里满是心疼、难过。小韦是公明街道的禁毒社工,在一次联合排查中,走访到戒毒康复人员陈某家中,了解到陈某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后,由于内心非常抗拒,迟迟不愿前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接受康复管控。

“要想了解掌握戒毒人员的情况,走访无疑是最直接的途径和方法。如没有特殊情况,我们都会进行走访,了解戒毒人员的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家庭就业等等的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去帮助他们。”每天,小韦和同事们都会忙碌地穿梭在大街小巷里,成了居民们熟悉的朋友。

一旦染上毒品并为旁人所知,吸毒人员便要承受来自他人的异样眼光,这会致使部分禁毒人员难过,选择自甘堕落,重新走上复吸的道路。而家人不离不弃的陪伴和关爱,是戒毒人员打败毒瘾的最大动力。2003年至2017年期间,陈某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多次查获,幸运的是,他有一个不离不弃的妻子。陈某每次提起妻儿,总是感到很愧疚,在他最后一次进强戒所期间,陈某得知妻子被查出肺癌,愧疚不已的陈某暗自发誓,一定要打败毒魔,好好改造自己回归家庭。

对禁毒社工来说,开展走访工作并没有那么顺利,戒毒人员对帮教有十分强烈的抗拒心理。

陈某刚开始对社区康复工作迷惑不解,并且有抗拒的心理,禁毒社工小韦一次次耐心安抚疏导,以专业帮扶为契机,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分析陈某多次复吸的原因,详细讲解社区戒毒康复的意义,引导其积极面对社区康复管控。在小韦与陈某妻子不厌其烦的劝诫下,陈某于2018年2月在妻子的陪伴下前往工作站报到,开始了为期三年的社区康复管控措施。

向阳而生,坚守3年终获健康人生

三年来,陈某在禁毒社工的协助下,持续履行帮扶计划,一次次地坚定信念,并多次参与公明街道组织的禁毒宣传活动,现身说法,倡导广大群众远离毒品,并在疫情期间,积极支援抗疫工作,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三年的坚持与努力,三年的坚守与鼓励,陈某终于成功解戒。

公明街道禁毒社工在工作站为陈某举行了康复解戒仪式,为陈某送上“向阳而生,健康人生”蛋糕,希望他继续保持操守,幸福生活。陈某向禁毒社工送上制作的锦旗,感谢禁毒社工三年来关心鼓励,失业时给予的就业帮扶,感恩妻子的不离不弃、一路陪伴。

“当看到戒毒人员摆脱毒品痛苦,生活渐渐好起来,就觉得之前工作的艰辛都值得,一切的努力都变得有意义。”自参与社区禁毒服务工作三年以来,禁毒社工小韦用满怀真诚和不轻言放弃的责任感,赢得了众多戒毒者的信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