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建党100周年全媒体直播 风华圳茂 重温百年深圳记忆

来源:壹深圳发布时间:2021-06-29 11:52

琬璧公家塾——深圳第一个党小组旧址位于深圳市光明区新湖街道楼村旧村南片面前笼旁。

辛亥革命时期,民主革命先驱廖仲恺来楼村从事革命活动,在琬璧公家塾召开秘密会议,在宝安大地点燃民主革命之火。1925年,中共宝安县党组织创建人黄学增、龙乃武等到楼村琬璧公家塾建立了党小组,也是宝安县第一个党小组,他们多数人是由琬璧公家塾毕业的知识分子组成,并以琬璧公家塾为活动中心。党小组组长陈义妹在琬璧公家塾整训农民起义队伍,改编农民自卫队,组织武装暴动。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叛变革命,国共合作破裂。12月,国民党军进占楼村,将琬璧公家塾烧毁。

琬璧公家塾建于清代,由两座青砖砌成的联体建筑组成,是典型的广府式建筑,整个建筑坐西北朝东南,砖木石结构,外有白石灰抹面,水泥铺地,三间二进一天井,通面宽10.12米,通进深11.78米,占地面积119平方米。门厅凹肚式,明、次间有半架梁,硬山顶,船形脊;一进为门厅,正门两侧为耳房,二进为正厅,面阔三间,两侧有耳房,正厅明、次间有木构架梁,硬山顶,船形脊,棚顶廊房;屋檐瓦为老筒瓦,屋脊为青瓦,上有砂浆抹灰。琬璧公家塾是陈琬璧家族的私塾,后开放给村民使用,是村民接受启蒙教育的场所。

琬璧公家塾于2012年7月被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布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