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下村小学党支部打造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9 15:37

image.png

孩子们上“走进东宝中学 感受党史辉煌”主题思政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李道中 曾思汉 王志伟 文/图)在光明区下村小学,几座拥有上百年历史的祠堂矗立其中。这里曾是一所旨在培养抗日干部并被誉为“陕北公学”式的革命学校——东宝中学。

下村小学党支部努力讲好“红色东宝”故事,在广大学子心中播撒爱党爱国种子,传承“爱党爱国,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东宝中学基因,取得良好成效。

打造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

据悉,东宝中学创办于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是东江纵队政治部为了培养抗日干部而建立起来的一所新型革命学校。虽然东宝中学存在的时间不长、规模不大,但其为革命培养了一批重要的党政干部和人才,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最近,下村小学党支部精心设计的“党建引领”视频节目,引发了广泛关注。节目中,全体师生用激情昂扬的歌声,把东宝中学的红色历史唱出来,用歌声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原来,这是该校将东宝中学的“前世今生”,通过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进行生动编排演绎而来,使之成为红色基地党史宣教的生动教材样本。

发挥好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打造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下村小学党支部作出了更多积极探索。下村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敬强也精心准备,在东宝中学旧址给师生们上了一堂“走进东宝中学 感受党史辉煌”主题思政课,带领学生游览东宝中学旧址。学生们欣赏“檏園陈公祠”(建筑名),聆听东宝中学创办来由,走进曾经的教务处、图书室、师范班教室,想象着当时东宝中学艰苦的办学场景。

被党员先辈的英勇精神感动,被东宝中学教学理念吸引,下村小学师生更深刻领会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下村小学叶煜琪同学说:“将争做东宝中学精神的传承人,以实际行动讲好东宝中学革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红色历史。努力向革命前辈们学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加刻苦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让红色故事感动更多人

红色东宝中学熠熠生辉,“追寻红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的党员群众慕名而来。为此,下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敬强主动担起东宝中学“红色宣讲员”的重任,抽出时间整理史料、反复研习,形成了一套内涵丰富、生动感人的“东宝故事”。

据了解,“红色东宝之旅”包含了东宝中学旧址参观、东宝创办故事讲述、东宝代表性革命人才介绍、东宝办学理念传承等章节,实地参观+史料再现相结合,场景感实,故事性强。来访的党员群众纷纷表示,“红色东宝之旅”内容丰富,讲述绘声绘色、深入浅出,不仅为大家还原了红色东宝的基因密码,让党员群众精神上受到了革命精神洗礼,更重要的是能深刻领会到“‘弄清楚从哪儿来’需要重温红色经典,‘弄清楚往哪儿去’需要勇于担当使命”的深刻内涵。

作为革命学校的传承者,红色基因在下村小学代代相传。下村小学将勇担使命,讲好红色东宝中学故事,让广大师生乃至更多的党员群众在这里了解抗日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感受红色旗帜的不朽精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