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楼村琬璧公家塾修缮后全新亮相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1 10:48

image.png

星火光明主题展开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陈力源 张明辉 钟哈林 文/图)这里是深圳第一个党小组旧址,这里是深圳地区第一个农民协会的诞生地,这里是深圳红色基因星火燎原之处,这里是全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这里是新湖街道楼村琬璧公家塾,6月30日,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过修缮的琬璧公家塾全新亮相。当天举办陈氏琬璧公家塾“星火光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通过新形式和新载体,大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多样性、参与性、群众性,增强其触及灵魂、融入血脉的影响力。

image.png

老党员带领宣誓,传承红色文化。

演变

从村民文化启蒙之地到深圳第一个党小组旧址

建于清代的琬璧公家塾位于新湖街道楼村社区,由两座青砖砌成的连体建筑组成,是典型的广府式建筑,占地面积119平方米。建筑的门楣上有“琬璧公家塾”五个苍劲有力的石雕大字,十分醒目。这座家塾是陈琬璧家族的家塾,后来开放给村民使用,村里许多寒门子弟在这里读书,接受文化教育熏陶,成为楼村深厚文化底蕴的象征,是诸多村民的启蒙之地。

辛亥革命期间,民主革命先驱廖仲恺来楼村从事革命活动,在琬璧公家塾召开秘密会议。1925年,中共宝安县党组织创建人黄学增、龙乃武等在楼村琬璧公家塾建立了党小组,该组织是深圳地区最早成立的党小组。小组成员多数是琬璧公家塾毕业的知识分子,琬璧公家塾成为活动中心。后来,党小组组长陈义妹在琬璧公家塾整训农民起义队伍,改编农民自卫队,组织武装暴动。

从村民文化启蒙之地到深圳第一个党小组旧址,琬璧公家塾记载着楼村乃至光明地区的红色革命史。这里留下过许多革命先烈的足迹,是最早开展农民运动的红色村落,也是深圳地区第一批党员的诞生地,宝安县第一、二、三届县委的所在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点燃的革命星火,燃遍了宝安大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做出了英雄业绩。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