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评论丨蝶变光明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1 15:18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光明昂首阔步、意气风发!站在35米高的虹桥公园观光塔,光明科学城放眼风光如画,高楼鳞次栉比,天蓝水清岸绿,城在园中建、人在景中居,呈现一幅人文、产业、生态共融的城市美景。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从最初的深圳西部边陲,到2007年的光明新区,及至今日的光明区,一代代光明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举旗帜、聚民心,弘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风雨兼程,兢兢业业,将这片曾经人烟稀少的偏远角落,建设成为全市增长潜力最大的经济板块之一。去年光明区生产总值达1100.77亿元,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载体、科研平台相继落户,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预计今年底竣工……

美好的时代给了光明人书写未来的更多机会。在6月9日公布的《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光明区被寄予了厚望,被定位为深圳北部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重要交通枢纽、科研经济先导区、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重点打造光明科学城装置集聚区、光明中心区、光明凤凰城、茅洲河-龙大复合功能走廊等片区,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预计到2025年,光明将推动10个以上创新创业综合体投入运营,其中智能、新材料、生命科学三大主导产业规模合计超过2700亿元。

只有勇于探索,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常规城市发展都是先发展经济、升级产业,再建配套设施,提升环境,“光明区要迅速成为吸引高端资源和人才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就要走出一条不同的路子”。光明区委紧扣时代脉搏,擘画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新蓝图,高质量推动创新发展,高颜值塑造城市风貌,加快提升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提出了“一年见成效,三年大跨越,五年树典范”的工作目标,力争成为后发地区跨越式发展典范。

使命如磐,责任在肩。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光明人正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按照区委“1+2+3+2”总体部署,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黄金机遇期,以“杀出一条血路”的豪迈气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扎扎实实办好光明的事,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绘就光明新时代盛景!本报评论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