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马田街道加快建设高质量高颜值西部门户、产业热土、治理样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1 17:44

image.png

马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姜阳深入社区检查防疫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刘云龙 温泉 黄政 余巍巍 文/图)地铁6号线蜿蜒进入光明区,沿松白路商业街区穿行而过,连接了马田街道大部分社区。夜幕降临时,松白路沿线街区灯火辉煌,天汇城、中粮云锦国际等高楼耸立,合水口、薯田埔人才保障房项目施工如火如荼……自2016年8月马田街道成立以来,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短短几年内就实现了华丽蝶变,辖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

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马田街道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砥砺奋进,走在前列,用行动诠释担当,以奋斗追逐梦想,加快建设美丽西部门户、产业热土和治理样板,书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破局

党建引领 解基层治理难题谱新篇

从成立之初,马田街道就面临着一系列发展难题。马田街道在全区六个街道中占地面积最小,但外来人口和企业最多,以不到全区八分之一的土地承载了全区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和企业。人口和企业密度大,城市基础薄弱,社区体量大,人口结构倒挂,新旧矛盾叠织,这些都是马田街道面临的严峻挑战。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马田街道以党建引领作为解决困局的“总抓手”和“试金石”。五年来,马田街道大抓基层党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举旗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领各项事业齐头并进。这其中,2017年6月13日原将石社区“一拆为四”,是马田街道以党建引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重要一笔。

面对发展困境,马田街道全面落实市、区改革部署,紧密结合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原将石社区分设工作。成功举办将围、新庄、石家、石围4个新社区挂牌成立仪式,选优配强4个新分设社区的党委书记和“两委”班子,完成2016年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摘牌工作,理顺了基层管理体制,四个新社区各项工作迅速进入正轨,强基惠民、市容环卫等社区基础工作连续位列新区前列,新社区迎来新气象,得到了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的好评,为光明区乃至全市解决城中村治理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生动的马田方案。

探索前行,改革不止。2019年2月,马田街道薯田埔和马山头两个社区率先启动基层综合治理改革试点工作,同年8月,基层综合治理改革工作在街道全面铺开,共将688名人员下沉到8个社区。在试点改革工作中,马田街道聚焦城市治理短板,直面“社区看得到管不了、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等痛点,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基层综合治理机制,写好“广”“深”“精”“新”四个字,逐步解决了治理力量分散、条块分割、巡治脱节等问题,形成具有马田特色的基层综合治理模式。

image.png

马田党员干部集体宣誓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党心引力,温暖民心。马田街道选取根竹园社区为试点,着力打造“党心引力”党建品牌,围绕党群服务“群众化、生活化、实战化”这一核心,整合、提升、创新社区现有党群服务,努力打造一系列有温度、有色彩的党群服务项目。党心引力服务站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探索完善“党群+驿站”服务矩阵,实现治理前延、服务前置,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目前,这一党建品牌已在全街道复制推广,取得了良好成效。

五年来,马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借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契机全面提升社区党委战斗力,在全区率先推行基层治理改革,下沉工作人员全区最多,摘掉了“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区域”和“火灾高风险整治区域”的帽子,解决了合水口、薯田埔两处控停统建楼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引入了城中村物业管理,彻底扭转警情、事故高发多发局面。社会治理领域硕果连连,连续三年获评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实事十大金奖,居民生活更加安居乐业。基层党建已成为马田实现跨越发展的最坚强保障,并铸就了许多辉煌。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评论丨蝶变光明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