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财政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奋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1 19:1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彭俏 文/图)2021年,迎来了建党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奋斗不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亿万人民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明区财政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昂扬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持续抓收入、强保障、促支出、优结构、惠民生、补短板、强监管、促改革,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全力保障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在新的起点谱写光明财政发展的新篇章,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收入强保障 

光明科学城建设提质加速

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光明财政人攻坚克难,深挖潜力,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减收压力,全力开拓收入来源,实现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5年正增长。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从2015年的37.2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5.96亿元,年均增长12%,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债券发行精准有力。光明财政人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创新债券发行组织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6亿元,全面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现光明水质达到近20年来最好水平,有力支撑光明科学城各类配套项目建设。

促支出优结构 

财政支出保障有序有力

支出进度喜人。光明区财政局拿出扎实举措,全力狠抓预算执行,坚持督导约谈通报和精准跟踪督办,建立完善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相挂钩机制,推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加快落实以及各部门工作提质增效。预算支出执行率连续两年达到98%以上,支出进度考核全市并列第一。

坚持过“紧日子”。光明区财政局精打细算,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厉行节约干事业,严控一般性支出,用政府行政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幸福、经济腾飞的“加法”。多次统筹收回财政资金并盘活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领域,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惠民生补短板 

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民生保障有力。光明区财政局聚焦民本民生,加大对重点领域和民生短板的投入力度。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对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九大类民生支出合计109.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3.7%。近两年共安排政府投资项目资金218亿元,超过前5年的总投入,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教育跨越发展。光明区财政局持续推动教育惠民,2020年全区实现教育支出31.1亿元,同比增长30.4%,较2015年增长了3倍。持续加大义务教育阶段财政资金投入,近两年安排新(扩)建学校开办费1.06亿元,新(扩)建中小学10所,新增学位21480个,光明区公办园数量实现从0所到48所的突破,全区公办园占比已超过50%。

强监管促改革 

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预算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光明区财政局坚持为民理财,践行改革创新,荣获光明区2020年度改革先进单位。组织修订部门预算、专项资金、课题经费等重点领域财务制度,在全市率先出台政府债券管理规程,建立“1+5”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建成科学规范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框架。

监督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光明区财政局坚持依法理财,推动建章立制,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强化中央直达资金管理,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及时跟进全市财政评审工作动态,建立健全与光明区实际相适应的财政评审制度体系,依法依规开展评审业务。

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光明区财政局坚持科学理财,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主动申请作为“智慧财政”区级试点单位,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采购系统与项目、预算、银行账户、国库支付、资产等系统数据的联通和共享。搭建“内控平台”,将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核算要素纳入管理,确保支付信息及时准确传达。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评论丨蝶变光明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