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1 20:11


image.png

1989年的光明农场。

华丽的蝶变

党旗始终在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而今,光明因为科学城的建设而备受关注,承担着国家使命。从偏居一隅,到站在舞台中央的聚光灯下,这种巨变和机遇并非无端端从天而降,而是与光明广大党员干部的开拓进取、担当作为息息相关。

1957年9月,几位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带着国家筹备建设农场的任务,来到被称为宝安“西伯利亚”的光明,他们白手起家,开荒拓野,书写着传奇。原光明农场党委书记梁鉴时就是其中之一。

2007年8月19日,深圳市正式设立光明新区。2018年9月19日,经过11年的磨砺和发展,光明区正式揭牌成立,并被市委市政府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荣使命。

光明儿女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近年来,光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辖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在这背后,不变的是党旗一直在奋斗现场高高飘扬,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前进的方向标和精神支柱。在党建引领下,一个个重大项目被高效攻克,不断刷新“深圳速度”、提供“光明路径”,党建引领已经成为光明区破解难题、创新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党建引领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在重大项目的攻坚克难中,光明区积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逐步探索出“力量汇聚在一线、党组织建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考察培育干部在一线”工作法。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中,仅用22天就完成全部527户签约任务,28天就完成腾空交房任务,刷新了土地整备的“深圳速度”。2019年,“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的‘红色密码’”党建项目获评全市党建创新大赛一等奖,入选全省主题教育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并荣获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现场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金奖。

image.png

光明区的党员走虹桥学党史。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全面深化。光明区出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1+5”文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在家门口解决群众诉求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光明模式”,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率全市第一,成功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区”。今年年初,在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榜单中,光明区位列全国第一。目前,群众诉求服务的“光明模式”2.0版正在持续推进,有关经验已经在全市、全省复制推广。

党建引领治水提质工程。近年来,光明治水人“不为自己找退路,只为治水找出路”,用脚步丈量城市的每一寸水源,不断探索治污新路,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水污染治理赞歌。2019年度,光明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位居全市第二。2020年,光明区以在全国第二批14个试点城市中排名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海绵城市三年试点总验收。曾经,光明区有河流的地方,水都是黑臭的;而今,一湾碧水绕新城,水污染治理得到根本性整治和改善,尤其是茅洲河两岸的碧道建设,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

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光明区始终把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光明区迅速建立战时疫情防控机制,一个月内基本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出“七送七到位”组合拳,推出惠企“1+6+9”政策体系,在全市率先组织201名处科级机关党员干部包点服务1204家规上企业,两个月内基本实现正常复工复产,前三季度GDP增长5.4%,增速全市各区第一。全面完成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任务,广西田林1142户3718人和汕尾6个相对贫困村全部摘帽。

近期,疫情再起,光明区迅速抽调12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党员志愿者汇聚抗疫一线,鲜艳的党旗始终在抗疫现场高高飘扬,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