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委宣传部凝聚发展正能量 讲好“冲锋舟”上好故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1 20:11

image.png

2020年9月29日晚,音乐舞蹈《山海回响》在区文化馆会堂精彩上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漫步虹桥忆初心、科学城里讲党史;创新推出“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厅,打造国际化、专业化的科学城形象展示窗口;邀请国际友人进光明采风,实地展现高质量高颜值的光明……

今年,光明区委宣传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聚焦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和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着力抓好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凝聚人心,吹响光明争做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的冲锋号,讲好“冲锋舟”上的好故事。

精心部署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一组《光小明带你重走光明奋斗百年路!》的手绘长图在光明市民的朋友圈里火了。通过手绘长图,市民仿佛坐上时光机,重温光明的峥嵘岁月,接受党史教育思想洗礼……

打造系列宣传精品,以精品全方位调动市民爱党爱国热情,正是区委宣传部今年扎实推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内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区委宣传部迅速建章立制部署,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迅速制订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搭建队伍、建立机制、强化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出新出彩。

据介绍,区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全媒体宣传矩阵优势,策划推出党史教育系列特色栏目,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栏,以及《百年党史·光明足迹》大型图文系列报道,《早安 光明》“百名青年讲百年党史”特色电台节目,《光明访谈·聚焦“双高”发展》“一把手”访谈栏目。

同时,今年以来,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1+4”工作方案,系统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力求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办成一批民生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

高举旗帜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4月,光明区委讲师团迎来一周岁生日。去年4月15日,光明区委讲师团在全市率先成立。光明区汇聚起一批涵盖了街道书记、党校教师、机关干部、行业能手、本土讲师等多方人员的老中青讲师队伍,围绕《深圳市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多样化的群众宣讲活动。

过去一年,区委讲师团围绕光明科学城的战略定位、建设成效、发展蓝图等内容,进行密集宣讲300余场,带动全区干部群众投身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伟大实践当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理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光明区委讲师团继续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两大主题主线,落实区委“1+2+3+2”总体部署、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等重大战略,统筹全区开展党史专题宣讲200余场,覆盖党员干部群众17000余人。组织市领导专家一行12人、光明区领导干部和区委讲师团成员参与“漫步虹桥、心向光明”体验式学党史活动,通过漫步虹桥忆初心、科学城里讲党史,进一步砥砺初心,切实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出台《光明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引》,在长效管理机制上迈出坚实步伐。打造“理响光明——掌上理论学堂”,充分发挥多元宣讲队伍与新媒体平台优势,创新推动“理论+融媒”深度融合,创建“理响光明”网络宣讲理论专栏,让理论响彻光明、光明更加理想,实现基层宣讲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和通俗化,推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image.png

2021年4月14日,光明区“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厅揭牌。

守正创新 凝聚光明跨越发展最强正能量

随着光明科学城建设不断深入,更好为光明发展凝聚正能量、讲好光明好故事也成为做好宣传工作的必然要求。区委宣传部通过打出力推高端平台发声亮嗓、积极做好对外宣传、打造“光明发布”品牌工程、不断扩大全媒体矩阵等组合拳,全面让光明声音更加响亮、推动光明影响力从“湾区”走向“世界”。

今年5月,央视新闻联播一周之内两“探”光明科学城,高频关注的正是光明科学城的最新进展。在力推高端平台发声亮嗓方面,光明区结合科学城建设、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及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主题,积极宣传推介,打造光明区央媒热度,创造了50天内6次上央视的光明热度。

“光明真是一个友好、漂亮的地方,我第一次来就爱上了这里!”3月14日,光明区组织开展国际友人进光明采风活动。来自美国、英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来到光明,通过游览钟表产业基地、虹桥公园、光明小镇·欢乐田园等,实地感受高颜值的光明。

当天举行的邀请国际友人来到光明正是光明区积极做好对外宣传的缩影。此外,还谋划光明特色外宣品牌,首创开设英文新闻专栏,以“图文+视频”模式推出高品质、接地气的英文报道,并积极与英文深圳日报(Shenzhen Daily)开展外宣合作、筹划拍摄光明区对外形象宣传片、协助组织开展外籍摄影师光明行采风活动等,探索适合光明跨越式发展的国际化宣传路径。

“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厅在4月正式揭牌,成为区委宣传部打造“光明发布”品牌的又一生动探索。据介绍,区委宣传部经过认真谋划,创新推出“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厅,借鉴访谈节目和电视问政模式,凸显内容精品化、群众参与感、形式新颖化、传播响亮度四大特色。

同时,光明区的全媒体矩阵也在不断扩大,率先上线全市首个区级喜马拉雅《听见光明》政务电台,累计点击量超过170万;持续完善“光明融媒”矩阵,改版上线“光明融媒”客户端,累计下载量23万,点击量1677万;建立全市首个融媒体中心“扫黄打非”工作站,推动实现“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常态化。

深耕品牌 培育文化文艺事业发展动能

近年来,区委宣传部还深耕光明品牌,实施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特色主题展演活动等,培育文化文艺事业发展动能,丰富基层文化生活。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活动,成立区文联,召开区文联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文艺事业开启新征程;举办迎新春书画摄影展,展出原创作品91幅,丰富留深过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书法家走进科学城建筑工地、红木小镇等开展“义”写春联活动,为市民群众送上近千幅春联;开展“百场电影进基层”活动,播放公益电影128余场,惠及群众22448人次;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开展“绿色阅读-绿书签”设计大赛活动,征集学生书签作品659件,精心挑选“我最喜爱的童书”1000余本送到全区40所中小学校,净化孩子们的阅读环境,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办好特色主题展演活动;提前谋划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和多媒体音乐会、情景音舞诗画《答卷》文艺演出、“我们的美好生活”书画摄影作品展、原创歌曲《光明宣言》及MV作品等文艺项目,积极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主题氛围。

搭建高端人文交流平台。积极与全国各文艺名家联动开展“高层次艺术培训讲座”活动,邀请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彭双龙到光明授课交流,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热情,提高理论知识及创作能力;发挥文艺人才的专业优势,组织区内文艺家下社区、学校、企业积极开展“文艺家下基层”“文学鉴赏与创作”等各类文艺活动18场,不断活跃基层文化生活,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参与文艺创作活动。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