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丘天祥:创新推动疫苗接种 勇做抗疫“先锋战士”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7 11:25

image.png

丘天祥积极参与献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7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文/图)“截至目前,光明区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进度和全程接种人数进度均排在全市前列。这突出的成绩凝聚了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充分体现了光明区疾控人坚持党建引领,为守护群众健康冲锋在最前方的使命担当!”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丘天祥坚定地说。作为深圳较早一批深入基层的预防医学专业的公共卫生医师,丘天祥严于律己、忠于职守、热爱工作,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带头冲锋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丘天祥闻令即动,从2020年1月16日至今连续在一线作战,出色完成了各个阶段任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他通过此前在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时的经验,统筹协调,迅速在人员调动、交通、物资和卫生应急物资方面摸索出适合光明区实际的技术方案,并积极调动全体物业人员放弃休假,为抗疫前线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为全市迅速开展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今年,光明区率先完成18岁-59岁人群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丘天祥查阅大量文献、深入研究,率先编制《光明区新冠疫苗接种问题汇总》,详细对204个接种禁忌、群众接种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释疑解惑,通过QQ、微信等方式对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联系人进行培训。由此,光明区率先全市形成专家共识,科学打消群众顾虑,进一步提高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意愿。此外,光明区创新培训方式,通过线上直播,组织光明区4家医院3156名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在第三场职工大讲堂举办“接种新冠疫苗,保障人人健康”活动,线上观看人数达4.98万人次,点赞次数高达47.74万次。同时,为确保每一名接种者规范接种,光明区率先使用“新冠疫苗接种智慧留观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智慧管理系统”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留观,精准协同高效助力疫情防控,形成安全接种闭环,增强新冠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丘天祥敢想敢做,积极探索,为光明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贡献着力量。

疾控战士始终是光明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丘天祥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冲锋在最前方,把党旗插在阵地上,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群众筑牢堡垒、守护健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