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新湖街道派驻广东汕尾外湖村第一书记李昌:扶贫路上的“排头兵”和“多面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8 15:09

image.png

李昌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文/图)走进外湖村整洁的村道上,李昌有一种自豪感。原来的泥巴路已成为历史,崭新的村道向各个自然村延伸,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李昌是新湖街道派驻广东汕尾外湖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从2016年开始,他埋头苦干,扎根对口帮扶一线五年,见证了当地村民全面脱贫、村容村貌改头换面、产业“造血”逐步实现。近日,这位扶贫路上的“排头兵”和“多面手”荣获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李昌表示,感谢组织的信任,自己只是尽了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扶贫工作是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能力和意志力都得到了锻炼。

扎根扶贫一线五年

见证推动村庄巨变

汕尾市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属革命老区,是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等一批仁人志士在这里涌现,生动诠释了那个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2016年,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新湖街道与汕尾市红海湾田墘街道外湖村开展结对帮扶。

那时起,主动请战的李昌开启了扎根外湖村的五年时光。外湖村的村委楼里,有一间办公室是李昌的,办公室内的小房间摆放着一张行军床。寒来暑往,李昌在这里度过了五年时光,也见证推动了外湖村巨变。

“来帮扶之前,已经预估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但来之后发现很多情况比想象中还要难。”李昌介绍,外湖村是汕尾红海湾开发区3个贫困村里自然村最多、人口最多、最为分散的一个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941户4860人,常住人口仅275人,是典型的“空心村”。这个“空心村”同时还是典型的问题村,存在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基础设施薄弱、民生问题突出等短板。李昌举例,原来村里几乎都是泥巴路,交通不便,同时限制了下属4个自然村的往来。同时由于缺乏资金,自来水管网只装到了村口,居民喝水只能靠打井取水。

五年过去,村容村貌显著提升,产业扶贫取得实效。李昌和新湖街道扶贫工作队围绕抓党建工作、抓产业帮扶、抓精准脱贫、抓新农村建设等多措并举,建档立卡的相对贫困户79户222人已全部达到省定脱贫标准。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