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回收利用率约47%!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垃圾分类交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08 15:41

垃圾分类投放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7日讯(记者 林秋颖)2020年,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垃圾分类。同年,光明区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创建成为深圳市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如今,一年过去了,薯田埔社区在垃圾分类上已探索出一套符合实际的工作机制。7月7日,记者采访了薯田埔社区党委书记麦启洪,详细了解薯田埔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的先进经验做法。

据介绍,薯田埔社区通过市统筹、区组织、街道实施、社区落实、企业协助的五位一体推进机制,形成社区主导、创建宣导、撤桶引导、投放督导、巡检教导、收运疏导、执法训导的“1+6”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实现了分类场所、分类设施、撤并桶、督导、分类收运、分类处理六个全覆盖。目前,薯田埔社区共建设有20个集中投放点,1个厨余垃圾暂存点及1个专项垃圾暂存点,并通过“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督促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做好垃圾分类,居民参与是关键,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与价值理念又是推动垃圾分类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最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的半年,几乎每星期组织楼栋长、房东、环卫工、网格员等人员开展培训,分批次进行,促进居民提升垃圾分类的意识。”麦启洪介绍,社区工作人员还会挨家挨户宣传,向居民耐心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标识、投放方式以及垃圾分类的意义等基本知识。在城中村、小区、工业园区等场所,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垃圾分类亲子趣味游戏、主题党日等活动,广泛使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此外,每天早晚的7—9点,会有垃圾督导员在垃圾回收点轮值,引导前来扔垃圾的居民参与投放、分类投放。长此以往,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垃圾分类也成为薯田埔人的新风尚。

餐饮行业是生产餐厨垃圾的大部头行业。针对餐饮行业的厨余垃圾回收,麦启洪表示,薯田埔社区设立了专门的回收中转站,并发动社区党员干部的力量,组织社区内“三小”场所店主、楼栋长签订责任书,强化投放管理责任,对“三小”场所的餐饮店、果蔬店进行编号,统一要求店主定时运至厨余暂存点投放,对厨余垃圾暂存点开展督导,对所有“三小”场所投放情况进行计重,并形成台账记录,每周将投放数据汇总提交社区进行反馈回访,以此压实商户责任,促使城中村餐饮门店、果蔬店、市场等厨余垃圾实现全量回收。

截至2021年5月,薯田埔社区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类量约7吨,大厨余日均分类量约13吨,可回收物日均分类量约9吨,其他垃圾日均约25吨,日均分流分类总量约18吨,回收利用率约47%。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