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凤凰街道构建“党建链+产业链”模式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08 19:1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8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吴小芳 钟丽丹)7月6日上午,光明区凤凰街道党工委书记麦雄光到任“第一站”就深入东江精创注塑(深圳)有限公司,了解公司产业规模、发展规划以及发展需求。据悉,凤凰街道通过非公企业党建“红色干线”建设,走“党建链+产业链”工作的新路子,以党建引领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大力弘扬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排忧解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帮助企业不断释放发展活力,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据了解,凤凰街道辖区共有企业2054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国内外产业链发展迎来巨大挑战,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辖区企业面临的发展问题经常困扰着企业的生产、运营及发展,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为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企业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非公企业“两个覆盖”质量提升,今年3月,凤凰街道成立了全区第一个产业链党委,启动“党建链+产业链”工作模式,坚持以优化体制机制为抓手,分类推进特色产业链,聚焦生物医疗、新材料新能源、电子制造和通信设备等8大主导产业链,建立由“一个街道领导挂钩、一个机关党支部牵头、一个链主企业带动、一个专班服务、一套方案实施”的实体化、专业化运作工作模式,实施“构建核心体系、搭建平台、创建朋友圈、组建直通车”四大行动,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专业化特色水平,推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辖区经济建设迈上新台阶。

凤凰街道牵头构建企业党组织朋友圈,由链主企业党组织负责链上的企业交流、问题收集、党建活动开展等工作。仅用三个月时间,新建企业党组织4个,查找党员117名,覆盖企业100余家。依托街道职能部门、凤凰商会等联合实施,搭建政企银党建共建平台,举办政企银共建4场、营商环境提升发展座谈会12场,推动企业与银行签约,有效缓解企业资金问题。解决企业诉求148条,化解劳资纠纷88宗。吸引欣旺达、莱宝高科、得润电子等大型企业扎根凤凰,新引进正威、赢合等100余家大中型企业,打造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集聚的智造高地。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凤凰街道产业链上固定资产投资额32.71亿元,占区比例30.08%,总量全区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7.29亿元,同比增长42.8%,占区比例38.13%,总量全区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7.10亿元,同比增长33.5%,占区比例34.15%,总量全区排名第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