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玉塘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罗晓静:勇当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拓荒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9 14:42

image.png

罗晓静在工作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王云艳/文 记者 卢正辉/图)扎根光明区基层9年的罗晓静,是玉塘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她勇当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拓荒牛”,深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域,创新打造“两新”示范点、以及系列党建品牌等,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辖区人民。日前,罗晓静被评为2021年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广泛学习摸索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

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华南师范大学读书时就入党的罗晓静,从事党务工作后保持“本领恐慌”意识,紧跟时代发展脉搏,更加深刻认识到,对于基层党建工作而言,用创新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是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基本要求。

玉塘街道是光明区产业强街,规上企业占全区总量的四分之一。罗晓静说,在玉塘街道创新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既有较好的现实基础,也是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的必然要求。

罗晓静与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等多次前往辖区摩比、飞荣达、瑞丰光电等公司调研,在充分掌握这些公司党建工作的情况下,创新制定并实施《玉塘街道“两新”示范点“1+5”工作方案》,全力打造五个各具特色的“两新”党建示范点。比如,摩比公司党支部通过创新组织形态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飞荣达公司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等,均取得良好实效。特别是去年,摩比公司顶住疫情等的冲击,仍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也让这些“两新”党建示范点,从街道级一举跃升到了市级,在全市“两新”党建领域颇有名气。

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罗晓静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几年前在田寮社区首推“红色蜂巢”网格化治理工程,并持续跟进试点情况,广泛学习摸索,创新引入“全周期管理”理念,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之路更加科学高效。“全周期管理”模式已在玉塘全面铺开,构建了党建引领下的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新体系,辖区4个社区被划分为14个全科网格,授权全科网格兜底解决网格内事务,形成“小网格撬动大治理”的工作格局。

推动工地党群服务建设

获评市最具价值创新案例

7月7日,光明区举行“筑梦·红色家园”党群服务阵地集体启动仪式。新一批“筑梦·红色家园”党群服务阵地建在三个集中连片工地上,将为来深建设者提供生活便利、党群服务、矛盾调解等多元服务。

三年前,广东首家建筑工地党群服务中心——玉塘“筑梦·红色家园”在长圳社区一建筑工地成立。这凝聚着罗晓静和同事们的心血,她们敏锐地发现了建筑工地党群服务的“空白”和“盲区”,积极推动其建设并发挥效果。

截至6月初,玉塘“筑梦·红色家园”服务来深建设者76000余人次,2019年被评为深圳市“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具价值创新案例等。

“我们也成立了社区党群联盟,让建筑工人共享社区党群活动。并成立‘筑梦·红色家园’服务队,让来深建设者参与社会治理。”罗晓静说。

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身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罗晓静把担当扛在肩上,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

罗晓静创新提出“进百家门、访百家情、听百家言、解百家忧、聚百家力”的“五百”群众工作法,赢得了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有效化解一起重大矛盾纠纷,推动长圳征地返还用地合作开发建设项目落地实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