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薯田埔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社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3 11:36

薯田埔社区健康战“疫”趣味运动会。

多措并举推进民生服务 创建人民幸福温馨社区

92岁的谭爷爷和82岁的伍奶奶在龟山公园免费拍摄了一组婚纱照;在社区的排练室,老人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练唱粤剧;酷暑之下,环卫工人收到来自社区的慰问品……一幕幕温馨的画面发生在薯田埔社区。

以民生服务项目为切口,薯田埔社区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据社区委员杨转佳介绍,薯田埔社区创建以“爱在薯田埔”为主题的品牌民生服务项目124个,开设活动620余场,服务群体囊括幼、少、青、中、老年人以及特殊群体等7大类,服务类型百花齐放,从健康、减压到文化、艺术,从个体提升、家庭发展到社区邻里和谐;服务人次累计约20000人次,相较以往“请”居民来参加活动的现象,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变化里,居民们主动积极参与到社区举办的各项活动中,居民的高参与度是社区服务质量的最佳诠释。

此外,为弘扬助残精神,营造关爱残疾人的社区氛围,薯田埔社区开展“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社区残疾人关爱计划。项目以社区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及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通过“幸福来敲门——入户助残”的形式为残疾人及家属带去物质关怀和情感支持;组织社区残疾人座谈会,搭建平台促进残疾人及家属相互交流,让社区居民关注残疾人群体,给予关心和照顾。“我们还针对小朋友开展关爱残疾人的活动,比如让小朋友通过绑住一只脚,或者捂住眼睛等形式,让他们感受到残疾人生活的不易,从而营造良好的关爱残疾人的社区氛围。”杨转佳说道,社区以慈善活力为着力点的“社区残疾人关爱计划”“社区环卫工人关爱行动”等多个关爱项目备受好评,且在2018年第三届中华慈善日中获得了“慈善活力社区”奖。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调解群众诉求。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倾听群众诉求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方式。薯田埔社区创新开展群众诉求服务工作,2019年以来,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共受理群众诉求372宗,化解372宗,化解率100%。

据介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群众诉求服务窗口,配备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矛盾纠纷室、调解员,购买专业法律顾问服务,遇到居民调解案件时,调解员们不仅可以从道德层面让被调节双方理解矛盾化解矛盾,更可以从法律层面让被调解双方信服。薯田埔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成立以来,依托社区基层综合治理改革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预防及减少犯罪发生。

“2019年11月,装修工人代先生与22位工友的工程结束后,工钱一直没有结算。”杨转佳表示,代先生和工友一起,来到薯田埔社区递交了相关申诉材料。接到代先生的诉求后,社区负责调解的工作人员及时受理了该起纠纷,积极联系包工头徐先生,对事情进行调查了解,并且约定徐先生来薯田埔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现场协商。经过社区党委及调解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纠纷的来龙去脉,向徐先生耐心讲解相关劳动法规。最终在不到5个小时里成功化解了该起纠纷,徐先同意为23位农民工支付11.9万元的工钱。

这是让群众诉求及时化解在基层、切实为民解忧的生动实践,薯田埔社区把工作做到了人民群众心坎上。

2020年年初,疫情来势汹汹,为了筑牢坚实的疫情防控屏障,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薯田埔社区成立了薯田埔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联防指挥部,联合社区物业小区和城中村设立4个临时党支部和17个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网格,开展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登记排查,发动50余名党员到5个城中村健康监测点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群众健康和出行安全。面对今年新一轮的疫情防控,薯田埔社区党员在工作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戴好口罩,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按规定做好核酸检测等。

在薯田埔社区党建引领的发展建设下,社区环境得到改善,民生服务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更有质量、更加美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