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谁将成为2021年光明区“年度教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13 12:1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程子凡 文/图)光明区基础教育系统年度盛典即将再次拉开帷幕!经过学校推荐、光明区教育局遴选,以下六位种子选手将参加2021年光明区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决赛,其中第一名将代表光明区参加2021年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总决赛。

光明区高级中学教师余晶晶

将500多名学子送到艺术高等学府

余晶晶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突出,在区里乃至市里各种专业技能比赛均获得过奖项。光明区高级中学建立音乐班之初,她就接过辅导艺考生高考的重任。从教十六年来,她将500多名毕业生送到艺术高等学府,其中多名学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重点艺术院校。

作为光明区高级中学校长助理,余晶晶主抓学校特色建设。2020年,她带领全体艺术老师,加班加点升级学校美育系统,帮助学校通过评审,获评广东省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推动引领整个区域美育的发展。她以艺术特色为抓手,寓教于美,每年策划开展“以美育人”主题活动30余场,每年拓展5000余名学生美育空间。她还考取了国家生涯规划师,更好地为每一位艺术学子做升学规划。

“用教师的智慧点燃学生的智慧火花,努力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余晶晶老师用自己渊博的学识和仁爱之心启发学子,为学生的成长奠基。

公明中学教师陈竞

让学生在乐学善学中提升素养

31年初中英语教学、20年毕业班教学,公明中学工会主席陈竞一直致力于让学生乐学善学、自主成长、幸福成人。

陈竞以“七色花”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引领学生发展积极心理品质;让学生自己挑选最喜欢的心灵导师,为他们私人定制关爱活动;开发心理班会课系列课程、开展众多生态实践活动;实践3E课堂,让学生在乐学善学中锻炼能力、提升素养。

多年来,陈竞带领团队获得荣誉291个,培养出23名光明教育在职干部。她指导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其中9人获国家级、43人获市、区级一等奖;助力课题研究13项,其中3项国家重点课题,获科研成果一等奖;主编校本教材5本,参编12册;撰写论文30余篇。

帮助孩子的最佳途径是帮助家长。陈竞专门研读过50余本教育心理学相关书籍,主讲了近百场家庭教育相关指导讲座。她行走在生态教育的路上,“播种太阳”,收获七色花开满庭芳。


光明区实验学校教师王丽娟

坚持以阅读素养带动孩子全面发展

从教十几年来,光明区实验学校老师王丽娟深耕小学语文教育,始终坚持以阅读素养带动孩子全面发展。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不知不觉中书香溢满全城。

王丽娟老师通过带着孩子们制作绘本,把一个班级的特色,放大成一个年级的特色。她带领孩子们创作出了家庭教育系列绘本,并走进大自然,教育引导孩子们用落叶制作绘本,深受孩子们的喜欢。目前,在学校支持下,她和孩子们已经出版了《我爱大自然》《我爱我家》《绘本里的中国年》和《我爱祖国我爱党》四个系列的绘本。

在王丽娟指导下,孩子们多次获得全国课文朗诵大赛一等奖、大湾区童话节金奖等。家长们也是被深深地感染,爱上了阅读,并和孩子屡次登上光明区文化馆朗诵比赛的舞台。


光明区第二中学教师王岩

努力让“优生更优,后进生赶上”

2008年踏上三尺讲台以来,光明区第二中学教学处、教研处主任王岩一直担任初中语文教师。她在课堂中既注重知识的传授,又注重个性特点的培养,使“优生更优,后进生赶上”,以青春摆渡人身份鼓励学子通向成功彼岸。

王岩老师扎根教育一线,积极探索课堂教学,先后发表《焕发课堂的活力——语文新课改的体会》等多篇论文,参与COP——基于网络的教师专业发展实践共同体课题研究(国家级)。她还充分发挥学科组长的引领示范作用,以课题引领深化教科研,带领科组教师积极探索写作教学,以循环日记为载体开展写作教学研究,先后主持市级课题《循环日记中主题写作与自由写作效果对比研究——以光明二中2018级为例》、省级课题《以情境为载体的循环日记主题写作研究——以初中部编版教材为例》并成功立项。

在王岩老师悉心指导下,一批批学生参加省、市、区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马山头学校教师明媛

用爱的光点亮生命的生长

15年前,明媛从一位小学老师转型为初中科学教师。为了帮助当时多数都是特困生的难侨子弟,明媛刻苦钻研教材教法,把生活中的现象设计成实验,将传统的课堂变得非常有趣,让孩子们在做中学,点燃了孩子们求真求知的欲望,她参与研究的相关课题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光明行政区成立前夕,明媛开始了新的征程,加入马山头学校筹备组,从一名普通教师转型做管理者。作为马山头学校办公室主任,她在疫情期间主动放弃所有假期,忘我工作,产前两周依然坚守岗位,上传下达、推送宣传、开展区名师展示课,确保“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

明媛还毫无保留地跟同事们分享教法,让马山头学校物理成绩逐步攀升;作为区级名师,她带领更多的教师去钻研教学、研究课题,帮助大家挖掘职业价值。十多年来,她用爱的光点亮了许许多多生命的生长。


凤凰城实验学校教师程志

用正能量影响更多人成长

“教育就是影响”。程志老师用自己积极乐观的心态引导孩子们成长,影响每一个身边的人。

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1年,程志老师一直致力于打造幸福班级,每周必开一节才艺展示课,他经常和孩子们玩在一起,给孩子们讲笑话,是大家心中的“橙子老师”。作为凤凰城实验学校德育主任,程志老师通过举办班主任沙龙、班主任读书交流会、邀请专家培训等多种途径,有效提升班主任管理能力。

自2014年至今,程志老师几乎每个假期都自费去学习传统文化、学习家庭教育课程,从改变自己到改变家庭、改变身边的人,他用正能量去影响更多的人成长。他在校内外组织并开展数十场家庭教育课,为近百名学生及家长做家庭教育指导,得到众多家长的认可和学生的敬重,还组建了一支家庭教育专业队伍,其中有多名班主任获得“家庭教育指导师”称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