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健康科普

中医专家:“三伏天”防暑也要防寒!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13 14:5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深圳的盛夏已经来了!“三伏”正式开启。据介绍,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日子。每年夏季一入伏,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酷暑难耐,各类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很多人以为“伏天里要一心防暑”,但中医指出,千万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时防寒甚至比防暑还重要。

今年三伏期间具有高温强度强、空气湿度大、持续时间长等三大特点。中医介绍,伏天开始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很多病都是由于进食寒凉而导致阳气受损,或过于贪凉外邪入侵所致,千万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时防寒甚至比防暑还重要。

专家建议,要避免冷风直吹、长时间吹,吹空调时,要经常开窗,确保室内外空气的对流,换气通风。伏天应该适当出门活动,出出汗、长长阳气,但锻炼讲究轻缓,不可剧烈运动。饮食注意少寒凉,三伏天人体的阳气都浮在体表,五脏六腑是寒凉的,此时再喝冰饮、吃凉食,相当于雪上加霜。护好咽喉、后心两个部位,咽喉和后心是人体最薄弱的地方,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犯,护好这两个部位,有助于帮助身体缓冲低温的寒气。

此外,也可选择三伏天灸贴药来进行冬病夏治,用辛温药物敷贴特定穴位,使人体阳气更加充沛。天灸有助于排寒除湿、温补阳气、疏通经络、预防保健、增强免疫力;对过敏性鼻炎、咽炎、反复感冒、慢性胃肠炎、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腰腿痛、手足发凉、女性宫寒及脾胃虚寒性疾病等有显著疗效。市民可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或所在社区的社康中心进行三伏天灸贴药。

2021年三伏天灸时间表

初伏

7月11日—7月20日

中伏

7月31日—8月9日

加强

7月21日—7月30日

末伏

8月10日—9月20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