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社区实行“红小二+垃圾分类”治理模式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3 21:12


彩色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3日讯(记者 林秋颖)路边设置了垃圾投放点,封闭式垃圾回收柜和彩色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闻不到异味,围栏上方还悬挂了呼吁居民垃圾分类的横幅,这是光明街道光明社区碧园路上的一角,也是光明街道光明社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实践。7月13日,记者采访了光明社区党委书记林海东,了解该社区如何推动垃圾分类走深走实。

“我们在小区和城中村设置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在13个居民小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在新围旧中学城中村片区设立了7个投放点,重点打造农贸市场示范区域。”林海东表示,社区积极主动与小区物业公司、居民代表进行有效沟通,严格按照标准建设垃圾分类点,安排督导员在投放点引导居民按要求进行分类,实现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辖区全覆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高,物业小区和城中村垃圾分类情况越来越好。

落实责任主体,为更好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保障。光明社区实施委员包干责任制,组建垃圾分类分片包干专班。把全辖区分为10个片区,由社区全体班子成员直接包干,划分“责任田”,每周社区工作例会听取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到难点痛点问题,确保问题不过夜。同时分片包干班子定期到责任片区检查垃圾分类点投放工作,社区班子利用每天值班时间,在晚上7点到9点带队到社区小区、城中村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检查督导员工作开展情况。

光明社区还积极探索更有效的工作机制,创新实施“红小二+垃圾分类”的治理模式。“组织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工、义工、热心居民等70余名‘红小二’成立垃圾分类督导队,按照‘一家庭一宣传、一商铺一宣传’原则,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和入户宣传动员工作,在光明农贸市场周边沿街商铺和各物业小区逐户宣传讲解,构建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宣传格局。”林海东介绍,社区还设计制作了200个垃圾分类桶,免费派发给辖区餐饮果蔬等商铺,并印制一批垃圾分类宣传物品,制作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在各小区宣传动员,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

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林海东表示,社区将继续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定期组织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工、义工、热心居民、物业小区工作人员等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邀请专业人员作专题讲授,提高工作人员的垃圾分类知识水平和督导业务水平。针对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商业街果蔬垃圾、餐厨垃圾较多较杂的特点,加强培养商户分类意识和习惯,重点打造农贸市场及周边垃圾分类示范区域。还要继续创新宣传发动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和入户精准宣传,广泛开展进家庭、进学校、进社会组织等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助力打造更加美丽和谐的社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