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麦庆祥:时刻听党话、跟党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4 11:57

麦庆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4日讯(记者 李婧)记者见到麦庆祥时,他正和老伴儿坐在家里的电视机前看着黑白电影《51号兵站》。有着52年党龄的麦庆祥至今已74岁高龄,现在他仍经常会看一些反映抗战、抗美援朝时期的文艺作品,里面的情节都让他深受感动。“老一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创造了如今的好生活,年轻一辈更要不忘初心,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就是要时刻跟党走!”

小时候的麦庆祥家里生活非常困难,6岁就已经到生产队参加劳动。后来,他又到砖厂做了一名工人,在这期间,凭借其出色的表现,被推荐入党。“党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不管是夜里去抢修河道积水,还是到当时交通非常不便的沙头角去修水库,麦庆祥从来没有怨言,始终自信而坚定地冲在前、干在先,甚至连女儿、儿子出生的时候都没能回到家人身边,但是他却说:“共产党员就要时刻跟党走,建设好‘大家’才能守护好‘小家’。”

1984年,麦庆祥来到公明居委会工作,他说,当时的公明给他的印象只有一个字“穷”。现在的居委会大楼当时还是派出所,只有两三层楼高,整个居委会也只有五个工作人员;当时的公明到处都是水田,道路也都是泥沙路。

“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就是要时刻跟党走!”1986年,麦庆祥担任公明居委会书记后,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他想办法盘活社区经济,兴建厂房,盖幼儿园,修建公路,整顿社会治安,改善环境卫生,到2008年麦庆祥卸任书记的这22年间,公明社区的户籍人口显著增加,越来越多的外乡人选择来到公明干事创业,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经济条件都得到了显著改善。

过去的故事虽历久但弥新。尽管已年过古稀,麦庆祥仍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他用洪亮的声音向记者讲述着他的青春岁月,这一幕幕仿佛都近在眼前,却已历经岁月的洗礼,成为麦庆祥身上一段难忘的印记。

“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没有群众的支持就做不成事,所以一定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做过砖厂工人、当过民兵营长,在一线参加过生产劳动的麦庆祥深知基层劳动人民生活的艰辛,也深深感受到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担任公明社区关爱老龄支部书记后,麦庆祥仍不忘反哺人民群众,制定了一系列关爱社区老人的措施,在每年过年、重阳等节假日,都会组织为社区老人送上慰问品,在平时也会经常关心老人的生活,为老人安享晚年提供必要的帮助。经过数年的实践,这一措施已经逐渐固化下来,得到了社区老人的点赞。

虽然已有52年党龄,但是麦庆祥的入党初心始终没有变。“我这一辈子都坚持党性原则,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能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而且我的工作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麦庆祥告诫刚入党的年轻党员,要把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接好为人民服务的接力棒,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自身素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不辜负党的要求、群众的期待。

现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个春秋,麦庆祥也与中国共产党一起经历了52年的风风雨雨。现在的中国,国力强盛,人民生活富足,作为中国蓬勃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麦庆祥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现在光明到处都建起了高楼大厦,治安更好了,道路更通畅了,人民的收入也更高了,生活在光明真的感到非常幸福。随着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光明的发展又会上一个新的台阶,非常让人期待。”麦庆祥说,他会继续响应党的号召,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活到老学到老,为社会多做贡献。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