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IN视频】历经500年沧桑,麦氏大宗祠古韵尤存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5 21:0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5日讯(记者 林秋颖 实习生 黄丽)近日,第七批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位于光明区马田街道的麦氏大宗祠名列其中。7月15日,记者探访麦氏大宗祠,感受这座500年古祠堂的历史沧桑。

从合水口地铁站出来,穿过广场,能看见“麦氏大宗祠”的牌坊。悠久的岁月并未让这座宗族祠堂建筑蒙上清冷的气息,祠堂内嬉笑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走进麦氏大宗祠,可见天井中竖立着的花岗岩大牌坊正上方雕刻着“宿国流芳”。古祠堂的建筑布局及建筑构件至今仍保存完整,木雕、石雕、灰塑繁复精美,雕刻的各种人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栩栩如生。庭院五间四进布局,前低后高,拾级而上。正堂上方挂有“聚英堂”匾额,大堂用格木作梁架,梁梁相托。屋檐上方的砖石和雕塑经过长久的日晒雨淋,虽有些许腐蚀,却有着历史的深沉厚重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