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IN视频】历经500年沧桑,麦氏大宗祠古韵尤存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5 21:07

麦氏大宗祠。

据了解,麦氏大宗祠是为了纪念麦氏的祖先——麦铁杖而修建的。麦氏始祖铁杖公出生在广东南雄,因善使一杆30公斤重的铁杖,被尊称为铁杖公。铁杖公为隋朝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关于麦姓的由来,广泛认同的说法是1400多年前的“隋文帝赐姓”说。当年,铁杖公屡立战功,隋文帝问他想任什么官职。铁杖公说:“我家境贫寒,且时常习武,食量大,只愿每天有一斗麦吃就足够了!”隋文帝于是说:“那你就姓麦吧!这样,你的世世代代都有吃不完的包子、面条、烧饼了。”

隋炀帝特封铁杖公为“宿国公智勇武烈大将军”,御赐衣锦坊,去世后葬于韶关南雄百顺里龙头坑,墓碑刻“隋宿国公麦铁杖之墓”。其后裔麦必荣、麦必达携家眷及族人南迁,子孙麦富于明朝永乐二十一年(公元1423年)迁至合水口村定居,繁衍至今。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