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汽修女孩”走红网络并登上央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16 11:13

image.png

古慧晶在车间给汽车做检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文/图)扎着丸子头,身穿灰色工装,在车间里摆弄扳手、拆卸轮胎……来自深圳光明的职校学生古慧晶迅速走红网络,被广大网友亲切地称为“又飒又美的汽修班女孩”。据了解,今年4月,17岁的古慧晶代表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下称“深圳二职”)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并在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夺得一等奖,成为全省第一个参加此类赛事并夺冠的女生。7月14日,央视《新闻1+1》对此进行了报道,古慧晶的事迹进一步在全网广泛传颂。

面对困难

为梦想不轻言放弃

从地铁6号线光明站下车,步行不到一公里,就可以到达古慧晶就读的深圳二职。盛夏时节的光侨路,凤凰花开得正艳。在光侨路一侧的深圳二职汽车部汽修实训室内,汽车被高高架在空中,扳手和钳子碰撞出清脆的金属声,空气中到处混合着机油、汽油和汗水的味道……然而,17岁女孩古慧晶就是在这样环境中学习和操练,并乐在其中。

进入职校之后,古慧晶凭着浓厚的兴趣一头扎进了汽车修理课程及实践当中。但在学习中,她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如何看懂电路图就是摆在她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古慧晶一度很苦恼,觉得自己是不是太笨了,是不是不适合这个专业?但她不言放弃。为了克服困难,她每天6点起床熟记电路图,除课间操、吃饭睡觉外,大多时间都在实训室里度过。四轮定位、故障诊断、发动机拆装维护和保养……这些原本是汽修“老师傅”们看到都烦的繁琐操作,是古慧晶每天的常规训练项目。经过不懈努力和学校老师的悉心指导,古慧晶在专业上有了不少积累,逐步突破了学习瓶颈,并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

面对未来

做汽车行业复合型人才

今年4月,古慧晶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在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中一举夺魁。在这场比赛中,她不仅刷新了发动机拆装赛项目的全校记录,也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参加此类赛事并夺得一等奖的女生。获奖以后,古慧晶在校园里和亲友圈中都打响了名气,是大家心目中汽车维修的小能手,还有亲属找到古慧晶询问汽车维修方面的疑难杂症。

“我从小就喜欢汽油的味道,每次在电影里看到汽车改装的镜头都会特别兴奋。”古慧晶表示,走上汽车维修这条道路,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选择。获奖之后,自己的选择获得了社会普遍认可,父母也支持她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她感觉非常开心。记者了解到,古慧晶不仅本专业成绩出色,在摄影等方面也很有见地,她获得过广东省校园摄影大赛二等奖。她从不为自己的人生设限,只为活得更加精彩、更有意义而努力拼搏。

谈及未来发展,古慧晶十分坚定:“我以后要继续进修,学习多方面的汽车知识,把我的专业技能全部点亮,做一个汽车行业的复合型人才。现在光明国际汽车城正在建设中,汽修产业发展空间非常大,毕业后我要继续留在深圳奋斗,在汽修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古慧晶以她的笃定和努力,打破了社会对于性别和职业的偏见,也让很多人看到了在高考之外成就精彩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微评

为每一个勇敢追梦的人叫好

光明“汽修女孩”古慧晶“又飒又美”,用实际行动打破性别和职业的刻板印象,用奋斗姿态展现光明青年的蓬勃朝气。古慧晶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爱岗敬业、刻苦钻研、辛勤奉献,不同性别、不同职业同样可以绽放精彩人生。“汽修女孩”大胆挑战、勇敢追梦,可以激励广大年轻人主动寻找适合自己的舞台,秉承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干出精彩、干出成绩。光明持续发力营造良好教育环境,未来将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相信更多青少年将在光明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长。刘昌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