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百年党史·光明足迹(十八)| 满腔热血担国家使命,汗水浇灌出光明农场!无数干部群众和知识青年筚路蓝缕,将荒山野岭开垦成农副产品供给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6 18:19

“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为农场注入新鲜血液

1960年,光明农场又迎来一波新生力量:来自广州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1961—1966年,每年都有一批新的知青来到农场。其中,1962年至1963年间到光明农场的知青约有1000名,来自广州铁路、街道、邮电等系统。

光明农场知青分布示意图。

1968年12月,毛主席发出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从这时起,全国开始了大规模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宝安县革委会积极组织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同年12月中旬,基本完成当年动员安置任务。1968年计划名额1000人,当年在校的初中和高中生几乎全部前往农村,还接收安置了2650名广州知青到光明农场和包括公明公社、白花洞村所在的观澜公社在内的全县广大农村。截至1969年4月,全县动员和组织了7100名知识青年和城镇居民到农村安家落户。1969年7月15日,省革委会决定:原由省管的光明农场下放给宝安县管理。

生产队长与知青们开会。

知识青年和城镇居民的到来,为光明农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他们在艰苦环境中长期与广大农民共同劳动和生活,为光明地域农村建设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下一期,我们将带来光明新中国建设时期社会事业的初步发展和革命老区村的建设,敬请关注!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郭焕 黄凯旋 张鑫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