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启动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19 15:2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9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记者日前从光明区教育局获悉,全区小学生暑假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因全区大多数学校在暑期开展修缮改造工程,本次试点选取马田小学、楼村小学两所学校,面向本校学生以自愿为原则开展托管服务,在组织实施、服务模式、服务内容等方面深入探索实践并积累经验。如试点学校报名人数不足20人,则自动取消该点的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本次试点工作服务对象是现在光明区实际居住,并就读暑期托管试点学校的1-5年级学生,将优先保障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家庭、中低收入家庭和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子女。服务时间分两期进行,有托管意愿的学生家长可选择报名参加,其中第一期是7月26日-8月6日(不含周六日,下同);第二期是8月9日-8月20日。每天服务时间为早上8点30分到下午5点。

服务内容将有哪些呢?据悉,试点学校将开放学校教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地和社团活动场地,在做好看护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开展文体活动或小型比赛、积极心理团辅游戏、暑期作业辅导活动、社团活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此外,试点学校根据本单位特色,拟制具体的实施计划安排,并对外公示。

参与服务人员将以试点学校本校教师为主,试点学校可发动社区志愿者和家长义工参加。光明区教育局鼓励党员教师和青年团员教师率先垂范,并要求试点学校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保障教师权益,保证暑期必要休息和研训时间。其中,教师和志愿者参与托管服务可给予适当补助。试点学校可尝试购买社会服务形式开展,但不得变相与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学科培训。

此外,托管服务按每人每天70元的标准收费,含午餐午休费、活动保险费、购买培训服务费等,试点学校报区教育局备案,并向社会公示后执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