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长啥样?速看!光明区“十四五”规划发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9 15:54

过去五年

光明区发展情况如何?

未来五年又要怎么干?

这份文件可以给你答案


6月29日

光明区人民政府印发了

《深圳市光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

(简称《规划纲要》)


未来五年

光明区将有哪些新动作?

哪些重大项目值得关注?

又会带来哪些民生利好?

小编带你读懂《规划纲要》


过去五年,光明区做了这些

“十三五”时期

光明区统筹推进

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

“五位一体”建设

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城市魅力逐步彰显

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为促进经济社会

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经济

经济规模迈上千亿级,2020年全区GDP达到1100.77亿元,比2015年增长61.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5.5%。

创新

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全面启动,中山大学(深圳)一期基本建成,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落户。

城市

光明中心区建设全面启动,光明凤凰城累计完成投资1596亿元,轨道6号线建成通车,龙光玖龙台、宏发天汇城等一批高品质商品住宅建成。

民生

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建成,公办高中本科上线率从不到40%提升到近85%;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一期)建成开业,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建设有序推进;深圳科技馆(新馆)等现代化文体设施落户,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建成;超额完成安居工程筹建任务,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近3.5万套。

生态

五年投入137亿元开展水污染治理,水质达到近20年最好水平;空气质量显著提升,PM2.5浓度从36.7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9.5微克/立方米,实现连续5年下降;市民绿色福祉大幅增加,公园总数达260个,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等“国字号”招牌。

治理

在全市率先对标世界银行指标体系,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7条措施,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五年投入安全生产经费126亿元,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光明从信访问题集中区变为全国信访“三无区”,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在全省全市推广。


2035年远景目标

到2035年,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基本建成,光明区成为支撑深圳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的“关键一极”,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精彩样本。

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

科技实力大幅跃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高地;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25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不一样出彩”、高质量高颜值的深圳北部中心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辐射力和承载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全面实现,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