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区部署推进住宅小区党建工作 选好“领头雁” 培养“业务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22 11:0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杜雪 詹世尉)7月21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绳万青率队赴公明街道福盈·中央山小区,实地调研住宅小区党支部组建、阵地建设、开展服务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区住房和建设局、各街道交流汇报,部署推进全区住宅小区党建工作。据悉,截至目前,光明区117个住宅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过半,小区服务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当天上午,绳万青一行参观了福盈·中央山小区“红领居”特色党群服务阵地,听取了该小区党建工作情况介绍。据了解,公明街道推行党建引领下的“红领居”治理模式,以小区党组织为龙头、业委会为纽带,建立“小区党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四位一体的小区自治平台,推出“红色茶馆”议事平台、红色人才驿站、“红领居”志愿服务团队等特色服务品牌,以实际行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构建起良好的党群关系。“红领居”治理模式运行至今,已解决小区居民诉求事件20余件,化解率达100%。

近年来,随着光明科学城建设步伐加快,住宅小区体量大幅增长。今年,光明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光明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项目监管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着力破解“入伙即维权”、物业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扎实推进未入伙小区党员业主摸排、临时党支部筹建,以及存量小区党组织建设,推动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小区住宅使用者监督机制。

绳万青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相关单位克服困难、扎实推进,在党建引领住宅小区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要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深刻认识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推进党员摸排、支部组建、阵地建设,形成长效机制。要认真推进关键性工作,切实选好“领头雁”,大力培养“业务通”。要积极开展创新性工作,打造一批吸引力强、特色鲜明的小区党建品牌。要切实做好协同性工作,抓好工作进度、治理主体、产业链条的协同,凝聚小区治理强大合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